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新思路引领新发展 新举措助力新征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

赵莉图片 01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 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精彩观点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结合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跟大家交流一下学习心得。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很丰富。总体上看,这些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经济依然取得了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一)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这是什么概念?我查了一下国家统计年鉴。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45亿元,到了198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1991年超过2万亿元,2001年超过10万亿元,2008年突破30万亿元。说到这儿,大家应该看得出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到突破30万亿元用了30年时间。但是,刚刚过去的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28.7万亿元。我们自己跟自己比成绩很突出。

再跟别的国家比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是第一个成绩,大家能看得出来,这五年我们不容易。

(二)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五年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我们能够看出,我国的经济结构有明显提升。首先,消费超过了投资,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过去,我们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现在消费超过了投资,这是一个历史性变化。另外,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此外,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等等。这是我国经济结构出现的重大变革。

五年来,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避免了“硬着陆”。我国经济是“软着陆”。凭着什么我们做到了这点呢?这归功于我们国家的体制。由于政府引导,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很好地发挥了稳定器作用。另外就是我们国家的市场大,韧性大。这都是成功经验,值得我们总结。

(三)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最近,美国封杀中兴事件大家感慨万千,但是,因为这个把其他的领域都否了也不大合适。德媒有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已成经济和专利大国 美国不再是“丛林之王”》。文章指出,中国的技术在很多方面已经开始挑战美国了。正因为如此,特朗普现在要不惜一切代价通过贸易战、投资战、货币战等来遏制中国。从特朗普的反应当中,我们也能够看出来中国这些年的进步。

我国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说到成绩,我给大家引用一组数据。最近瞭望智库有一篇文章,题目是《中美:13比22——大国决战岂止在沙场》。文章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总共53家千亿美元公司,其中,美国有22家,日本5家,德国4家,法国3家,英国、荷兰各2家,瑞士、韩国各1家,而中国有13家。很了不起!只有中国能跟美国进行适当抗衡。文章还把这53家公司进行了详细分类。在中国的这13家公司里面,除掉银行、保险和电信公司7家公司,能源行业有3家,汽车、ICT、建筑行业各1家。也就是说,我国的实体经济也是有比较强的竞争力的。

(四)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五年来,尤其是工商领域的改革步伐还是挺大的。另外,“一带一路”建设成效也非常显著。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0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我引用这么一组数据,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还建立了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典范。

五年来,人民币国际化也取得了很大进步。2015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人民币于2016年10月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种账面资产,加入以后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因为特别提款权可用于会员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间的国际收支逆差,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五)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这里面内容很丰富,我说几个关键性的数据,一个是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一个是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这两个数据说明,老百姓吃饱了,穿暖了,生活品质提高了。另外,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这是相当不容易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这些成绩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及其外溢效应带来变数,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国际形势不容乐观。

同时,国内发展环境大家也都看到了,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需要应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但是,实践表明,中国的发展成就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这个形势下,政府制定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这里我就不一一展开,大家看一眼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