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 在新时代的中国绽放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 在新时代的中国绽放

摘要: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近现代发展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

170年来,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科学著作的指引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今天,经历苏东剧变等挫折以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正在走出低谷,在中国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而世界资本主义重新暴露出其腐朽性和危机趋势。无论在我党诞生之初、在蓬勃发展之时还是在遭受坎坷磨难之日,从我党不断发展壮大到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到如今能够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重新让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从始至终照耀着我们党不断前。所有这些都证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邓小平曾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理论本身”。马克思主义基本真理仍然处于不断中国化的发展过程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仍然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并存、资本主义制度仍主导世界格局的当今时代,极个别人群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未来产生了质疑,西方国家用心险恶地指责我国人民没有信仰,妄图在我们的思想文化体系中,进行思想殖民。由此可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然激烈,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显得尤为重要。党员干部更应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抱有坚定信念,坚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只有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真正践行入党誓词,做到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共产主义理想奋勇拼搏,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也是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一个重要意义所在。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