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

“我与改革开放”

积极参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完善

摘要:人民参与国家的立法和修法,在我们国家还是少数,这既造成部分法律法规远离人民生活,不符合国情,也让部分法律法规缺乏实效——改革开放了40年,中国还需要深化改革,中国人还要走的更远,人民,我们始终要依靠人民,法治建设当然的也要依靠人民。

改革开放蓦然回望已是40年!

40年了,祖国发生了巨变,作为首都的北京亦然。北京的人文、治安、信息丰富——工作伊始,北京曾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激情、活力和勇气——那时候,我虽然刚20出头,但到北京的各个部门,无论是基层的派出所,还是国家工商总局,或者是部委,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态度,未曾让我失望过——态度端正、认真和负责——北京用人文展示《中庸》“为政在人”之要义,更重要的是,北京亦为国家依法治国树立典范。

依法治国,业已成为全民共识,举国上下,都期待用法律构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再重现,渴望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各享其乐——这需要规则之治,理所当然的呼唤制定良法。

人民创造历史,高手在民间——良法既需要顶层设计,亦需要基层的积极参与,才能够符合国情和回应人民的诉求,以此获得人民的认同和遵守。

人民参与国家的立法和修法,在我们国家还是少数,这既造成部分法律法规远离人民生活,不符合国情,也让部分法律法规缺乏实效——改革开放了40年,中国还需要深化改革,中国人还要走的更远,人民,我们始终要依靠人民,法治建设当然的也要依靠人民。

国家税务总局在依靠人民推进法规完善方面,树立了典范。

《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计税办法》于2015年1月1日起生效,当时,我因为办案需要,专门学习和研究了《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计税办法》——期间感谢致同中国高级合伙人焦根永先生等师长的交流意见——并历时6个月左右形成了研究报告,撰写报告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国家税务总局部门规章新旧不协调统一问题,特此,我发函给国家税务总局——当时,我对于获得回复并没有抱有太大的期望。

2015年8月26日,我去律师事务所,前台给我一个挂号封,当我打开信封,看到“国家税务总局”红头文件答复认可我的建议时,内心无比高兴——那一刻,真的很高兴!

国家税务总局工作人员,能够认真的阅读我的研究报告,并以红头文件形式给与回复,体现了国家税务总局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任的工作作风。该回复是一件小事,但是透过这件小事,我们看到生活在首都北京的国家公务员对于人民诉求的尊重,并认真对待,及时更新和修改部门规章,为人民参与国家立法修法提供了典范。

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人口亦众多,法治是全中国人的法治,我们在建设法治国家的过程中,既要坚持多数决原则,也要关切少数人的合法权益,这就需要兼听,更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作者:上海锦天城(天津)律师事务所唐文金律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