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意义非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意义非凡

摘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非凡意义。

国泰民安,政令畅通。这是党和国家意志高度统一的根本标志。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人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其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非凡意义。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确保社会主义事业永不变色。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老祖宗,也是选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的老祖宗。老祖宗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丢了,党就变色、国就变色。且不要说党的性质、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绝不能丢老祖宗,就是从一个执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具有稳固的思想基础来讲,也绝不能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动摇了乃至放弃了统一的、稳固的思想基础,党将不党、国将不国,一个民族势必成为一盘散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一些国家策动“颜色革命”,都是从动摇思想基础开始的。对前苏联,更是在思想领域制造混乱,导致大部分苏联共产党的干部、高级干部不再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美国前中情局雇员彼得·施瓦茨在《胜利:美国政府对前苏联的秘密战略》一书中曾以骄傲的口吻说:“谈论苏联的崩溃而不知道美国秘密战略的作用,就像是调查一件神秘的死亡案件,而不考虑谋杀。”这种谋杀、这种演变,就是从思想领域入手的。前车之鉴后车之覆。作为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中国,要牢牢汲取国际上的经验教训,绝不能在思想领域出现问题,绝不能放弃作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否则,就要出现颠覆性错误乃至挫折。

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已被实践充分证明,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被载入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以党章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此次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修正案,以国家宪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意义重大而深远。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确保中华民族凝心聚力。

每个民族都要有自己的精神支柱,都要有凝聚思想、聚力引领,更不屑说我们这个拥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大国。在中东的一些国家,正是由于外部势力的插手破坏,导致精神支柱的坍塌,整个民族心思混乱、力量不聚,如伊拉克、利比亚,成为世界上最混乱的国度。生灵涂炭、国家倒退、民族凋敝。活生生的教材就在眼前。

我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必须将不同习俗、不同文化、不同诉求的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因素,建立起最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心圆”要有“圆心”,团结要有“凝固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圆心”,就是“凝固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浓厚的人民观,体现着满满的人民情怀,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新思想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生活的思想,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思想。“为民”成为其价值判断的“定盘星”、思想体系的“路由器”、执政兴国的“指南针”。他的新思想中,饱含着系统的“人民观”:“人民主体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民者,国之根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目标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导向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最重位置、最佳位置,且是任何人和物都不能取代的位置。“人民利益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他要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此植根人民、深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好思想,焉能不受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岂能不是新时代各族人民“同心圆”里极好的“圆心”,各族人民大团结中极好的“凝固剂”?在这样思想引领下,56个民族的大家庭焉有不和谐的理由,焉有不团结的道理?而有了这样的“同心圆”,有了这样的“凝固剂”,何愁全国各族人民不能同心同德,何愁全国各族人民不能凝心聚力,从而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戮力奋进?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推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了新时代国家的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其中,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发展等,都有体现、都有要求。这是我国宪法能够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因素。而要使宪法更好发挥这样的作用,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就一定要有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引领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犹如一艘巨轮乘风破浪驶向广阔无际的蓝海,巨轮航行要有北斗导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种“北斗导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像复兴号列车奔驰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列车奔驰要有动力牵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种牵引的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高歌猛进,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产生巨大的指导作用,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全人类的繁荣发展进步。这一定是磅礴力量,是燎原之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