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

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

摘要:如今40多年过去了,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也在党和部队的培养教育下,从一名农村青年成长为军队的高级工程师。

1976年2月底,我抱着保家卫国的情怀从江苏镇江东乡应征入伍,那年我刚满20岁。我所服役的部队是北京军区工程兵,驻地在北京西山脚下。

记得那年我们县到工程兵部队服役的战士有300多人,在镇江向北京出发的那天晚上天空下着飘泼大雨,我们每人发了一块塑料布遮雨,晚上10点多钟登上了一列运送物资的罐车。我们每30个人住进一节罐车。罐车里空空荡荡,没有窗户漆黑一片,中间放着一个煤炉用以取暖。我们每人以军用背包白天当坐凳,晚上当铺盖。白天点焟烛照明,晚上大家挤在一起取暖过夜。罐车里的条件环境虽然很差,但大家的情绪振奋热情高涨,有的在微略的灯光下写感想体会,有的畅想未来作诗写词,有的哼着小曲抒发心情,我当时也写了一首诗词,用以表达自己当时的激动心情。列车一路走走停停,每到一个兵站利用下车吃饭的时间大家才能透透气活动一下身体。火车经过两天两夜的运行终于到达了北京丰台火车站。

在家乡时听说到北京参军都很高兴,可以见到大城市了。可我们坐着卡车从丰台火车站到门头沟营区时,一路上所见的大多是稀疏的村庄,狭窄的道路,大片的农田,路过石景山街道时也只见到不多的两三层高的楼房,没有一点想象的城市景象。汽车从石景山向门头沟方向行驶要穿过模式口山地,车辆在劈开的山体中穿行,道路两旁笔直的悬崖看不到顶,抬头只能见到一线天,在山体最深的豁口处道路还有一个急转弯,一个设在转角处的大凸视镜显示出的景象给人一种阴森魔幻般的感觉,这一段山路让我们看得目瞪口呆,在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新兵连经过3个月的艰苦训练后,我被分到了战斗部队。当时部队的营房还都是简易平房,一个班12个人挤在一个通铺上睡觉。连队没有餐厅,吃饭时每个班在房前空地上围一个圈,中间放着一个盛菜的铝盆,大家就蹲在地下吃饭。当时部队的伙食也很艰苦,主食是窝头和糙大米,菜大多是土豆和白菜,偶尔吃一顿包子要开心好几天。部队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战士们的战斗热情高涨,每天的政治学习、军事训练、工程建设等工作都是你追我赶,谁也不甘落后,生龙活虎的连队生活培养和锻炼着每位战士。

1978年初,我被调到北京军区工程兵设计所,有幸与五、六十年代毕业的清华、北大、哈军工等名牌大学毕业的工程师们在一起工作。当时设计所主要从事国防工程设计,所用的计算设备就是一把算盘和一个计算尺。大家就是依靠算盘和计算尺进行计算,每天不停地在本子上进行各种数据的分析和整理,在白纸上构思设计思路。在炎热的夏天,工程师们靠一杯凉水一条毛巾一把扇子抵御高温暑热。工程师们要把设计思路变成设计成果还要绘图,那时没有自动绘图仪,都是靠手工绘制。先要用铅笔在白纸上打底稿,经过反复修改确认后才能正式绘制透明底图。绘制透明底图的工具是图板、平行尺、三角板、圓規、鸭嘴笔和蘸水的钢笔,绘制一张大号的复杂图纸需要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虽然当时的设计工具简陋,生活条件和环境艰苦,但工程师们工作热情很高,敬业精神很强,工作作风一丝不苟,大家比学敢帮争当先进,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经常加班加点地工作,从没有怨言,设计出了部队急需的国防工程图纸,为国防安全做出了贡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通信和交通是我们这些两地分居人员最头痛的事。平时联系靠写信,一封信邮出要四天才能收到。往返北京当时只能坐火车,路上要走20个小时,并且经常误点。记得1984年7月份,我爱人生下女儿不足百天从江苏老家到部队探亲,当时家里人用电报通知我明天上午接站,因为这是第一次见到刚出生的女儿,带着满心的喜阅向领导申请了一辆汽车。第二天一大早就兴致勃勃来到北京站,一直等到中午还不见娘俩的踪影,带着极其失落和扫兴的心情返回营地。到了下午2多点钟,我爱人抱着女儿带着二个大包一路坐地铁,乘公交,走了二公里的山路来到了部队。原来是火车车次调整了,增加了一趟从江苏镇江发过来的列车。这场误会使我十分内疚和遗憾,爱人到现在提起这件事还埋怨我不动脑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春节探亲更是一件难事,从北京到镇江的火车票一票难求,经常买个站票就走。记得1993年春节,我和爱人带着不满10岁的女儿回镇江老家探望父母,三个人都是站票,车箱里人挤人,连找个安稳落脚的地方都不易。女儿困了,只能钻到别人的座位底下躺下,我们硬是站了20多个小时。有几次我们返回北京在镇江站进不了列车门,只能从车窗里爬进车箱,那种狼狈模样到现在想起来还很滑稽可笑。虽然当时通讯不便交通艰难,但我们夫妻间的感情始终是真挚的,对亲人们的爱始终不变。当年不管回家的路途多么艰辛,每年一次的春节探亲都一直坚持着。

如今40多年过去了,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也在党和部队的培养教育下,从一名农村青年成长为军队的高级工程师。之前我们所经历的事情今天的年轻人听起来都是笑话。现在的新战士坐着高铁飞机到部队,住着标准的营房,吃着可口的营食;现在的北京城高楼林立,道路宽阔,一条条环路把北京城围了一圈又一圈;现在的工程师们操控着电脑设计和绘图,几天就能交出一套高质量的施工图纸;现在的人们都用上了手机,不管在天南海北都能随时通话或视频;现在的交通有高铁飞机,开着小汽车出行也是常事。一切的一切发生着魔术般的变化,这些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力量。改革开放把人的积极主动性调动出来了,把世界的先进技术和先进思想学习过来了,改革开放已经让中国富了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国的振兴和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带领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将继续扩大和深化。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将势不可挡,中国在不远的将来定会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