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体会: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 开创一流教育业绩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体会: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 开创一流教育业绩

摘要:站在学校“十三五”规划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国家全面振兴师范教育的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与领会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特别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强力推进“一个核心、双线突进、多擎发力”的工作思路,努力开创一流的立德树人教育新业绩。

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自觉“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品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开创一流立德树人教育业绩。

一、新时代教育者应该重点学习哪些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

(一)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理论经典中普遍阐释的三大基本教育规律与原理

这三大基本教育规律与原理分别是: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以及教育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三大规律与原理分别阐述了无产阶级教育的性质与属性、教育的内容与要求以及人才培养的根本途径与方法。这三大原理是久经考验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颠扑不破的教育真理,也是我们党教育方针立论的根本依据。无论是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教育方针的表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还是党的18大报告教育方针的表述——“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三大教育原理对我党教育方针的结构作用。

(二)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教育界要把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作为当前的基本任务学深学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教育理论进入了一个丰收期,教育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加速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表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构成了科学完整的教育思想理论体系,即习近平教育思想。

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教育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具体教育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教育思想,回答了以下六个中国当代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新时代教育是什么?总书记用了“途径”、“基石”、“决定”、“依靠”这四个关键词给中国教育进行了历史的定位。新时代教育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总书记多次讲,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落实到教育上,他强调,要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新时代中国教育应该怎么办?总书记讲,我们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新时代办好中国教育的最根本保证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党的旗帜下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新时代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作用是什么?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重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的健康成长,关心教师的待遇地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二、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贯彻于教育实践之中,创一流教育业绩

2013年我校召开第一届党员大会,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了办“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办学目标。几年来,在学校党委的科学决策与英明领导下,我校围绕着办让人民满意的学前教师教育的宗旨,坚持转型升级、特色办学、勇创一流,办学业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顺利通过了河北省教育厅的办学水平评估,学前专业和音乐专业完成了财政部支持的重点专业建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幼儿游戏与指导》通过教育部验收,成功举办全省职业院校学前教育技能大赛并连续两年取得全省团体和个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连续两年年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学前大赛并获得三枚银牌、两枚铜牌和一项总成绩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2017年在广州日报举办的全国高职院校第三方评价中,我校名列全国幼专类院校第一名。

站在学校“十三五”规划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国家全面振兴师范教育的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与领会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特别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强力推进“一个核心、双线突进、多擎发力”的工作思路,努力开创一流的立德树人教育新业绩。

(一)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作为基层党支部,要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把立德树人作为最核心的根本任务做好。始终坚持德育为先,坚持办学坚定的政治方向,用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一代,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以河北省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项目为抓手,实现专业办学的整体创新,通过立德树人、招生就业、园校合作、第二课堂改革、基本功训练与测试、精品课程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建设、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的教育创新,努力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四)以师范院校专业认证工作展开为契机,大力提升各专业的建设水准,特别是对照建设指标查漏补缺,细化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建立责任清单,逐项逐条梳理研究落实,确保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保证学前教育专业在全省高职院校学前专业的龙头地位。

(五)以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师教育为己任,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服务社会,服务京津冀区域学前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