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巡视利剑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用好巡视利剑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5月14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实现了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中央纪委审查的案件中,60%以上线索来自巡视,特别是“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提供了有力支撑,让巡视工作成为发现问题的“利器”、纪律审查的“风向标”、惩治腐败的“扫描仪”,为党的自身净化、自我疗伤,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进一步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巡视,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一项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思想中的领袖问题极其重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先进和有力量,就在于“实行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拥有一个全党公认的领袖,是我们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拥有一个人民爱戴的领袖,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一贯重视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才转危为安,不断走向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邓小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面对世情党情国情深刻变化,89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13亿多人口,一刻也离不开核心把舵领航,离不开核心凝心聚力。事实证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的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长盛不衰。

孤则易折,合则难摧。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巡视是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的重要保障。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把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坚决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从。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要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集中党的统一领导至关重要。

凡腐必反,除恶务尽。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规选人用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一日不除,党中央巡视工作就一日不停歇。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工作,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这要求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下决心、出实招、发重拳,高悬巡视利剑,让巡视工作真正发挥威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16/100059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