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宝来: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

高宝来: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

——追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原社区民警高宝来

摘要:作为一名老党员,高宝来在心中牢牢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今天,我们需要高宝来这样的时代楷模,我们需要歌颂这种在平凡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高宝来去世了,但他的精神永存,永远烛照同行者和后来者的脚步。

校门前的“警察爷爷”

海淀实验小学紧邻北京西三环,每到上学和放学的时间,交通就会严重拥堵。自从学校将这个问题反映给高宝来后,每逢上学日的早上6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护送孩子安全入校。

在五年级学生潘梓宣眼中,高宝来就像一个慈祥的爷爷,总是助人为乐,不求回报,时时刻刻都把学生的安全放在心上。“大家都觉得高爷爷很善良,也很喜欢他。有一天下雨,家人开车送我上学。刚打开车门,我就发现高爷爷站在旁边,准备打着伞送我进校门,他身上有些地方都淋湿了。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不穿雨衣呢?他说是怕雨衣上的雨水会淋到我。”潘梓宣说。

有一年冬天,四年级学生杜弈霖摔伤了腿,只能拄着拐杖上学。高宝来了解情况后,坚持背着他进校门,一背就是两个多月。杜弈霖伤好后第一件事儿就是跑到校门口跟高爷爷合影,并将照片送给高爷爷。照片上写着:“亲爱的高爷爷,谢谢您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我永远是您的小帅哥。”

海淀实验小学宣教主任马佳告诉记者,高宝来从来学校维护秩序的第一天起,就穿着警服,护送孩子们进校门。一开始家长不理解,认为是多管“闲事儿”,有的家长甚至出言不逊。但日子久了,他凭借自己的坚持,赢得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信任。“高爷爷就是我们的‘编外老师’,他不仅教会孩子懂得爱和感恩,也用他的实际行动,影响我们如何更好地教书育人。”马佳说。

惯着群众的“片儿警”

他总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也要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刚接管社区工作时,高宝来给自己定下“让群众随时都能找到我”的目标。为此,他自掏腰包印制了几千张“警民联系卡”,逐楼逐层敲门,挨家挨户去送。有一次,高宝来管辖的社区内发生一起丢失小孩事件,孩子的家长十分慌乱不安,第一时间打电话求助高宝来。高宝来在了解了孩子的体貌特征后,立即发动学校保安、老师,社区居委会,还有派出所巡逻车展开寻找,最终在当天就找到了孩子。

八里庄街道综治办副主任王鹏告诉记者,由于街道的老旧小区比较多,技防设施非常薄弱,溜门撬锁的案件时有发生。为此,高宝来跑遍了辖区的监控机房,逐一核对了监控探头的位置和性能,搜集整理出八个U盘的视频监控资料,只要有新的案件发生,他就第一时间调取监控进行比对。在高宝来的坚持下,社区不仅陆续安装了400多个监控探头,还为老旧小区更换了防盗门窗。

辖区的群众都知道,只要求助高宝来,不管什么事他都会到,不管多晚他都过来。有的人说,正是高宝来有事就到、事事上心的工作态度,“惯坏”了社区的老百姓。可高宝来不以为然,他常说:“当片儿警就得‘惯着’老百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