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现代化的第一步

家庭现代化的第一步

摘要:善于以史为鉴的中华民族,从南唐建国到亡国约四十载的诸多类似的历史碎片中吸取经验教训,怀着“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气魄胆略、审慎精细地绘制实施了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从1978年至今也是整整四十年,时间的巧合,历史的巨大反差,世界为之瞩目,我们铭记在心。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家庭进入了现代化发展初级阶段,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电风扇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一来是它是最便宜的家用电器,二来那时的住房条件还很差,拥挤的小平房低矮不说,房前屋后只要能有几平米的地界儿,那一准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立马盖起一间土坯油毡房,冬寒能蜷缩成团,夏热却最是煎熬,电扇自然受青睐。那时我们单位离商场很近,每天都能看见人们像流水一样往家扛电扇,那是至今都令我十分艳羡的一道风景。我有两个小女儿,我和妻子又都是每月只有三十多元的最低工薪阶层,自然对周围邻居的现代化进程很是羡慕。同时也真正体味到1+1>2的无奈现实。妻子曾偷偷问我什么时候咱们才能……,我底气十足地说很快!她认为是吹牛!我提醒当年山西插队时你也总是这样提问,什么时候才能离开北张村呀?我也是这样回答吧,事实证明我没吹牛。妻子点头认可,但仍不放心地说,可不能向爸妈借钱买这些高档奢侈品!我则认为国家能借钱搞建设,我们也应该改变消费观念,我试图劝导她。她却惊讶中不忘警告我,啥时候攒够钱啥时候再买,我可丢不起那个人!

我知道家庭经济基础太低,现代化建设总是需要一个过程。于是,我先咬牙给妻子买了一套当时很流行的牛仔套装,满足我对她凹凸有致的俏丽线条的赞美,她立马高兴地穿上到娘家显摆,谁知一进门就遭到岳母的斥责,没容妻子申辩三句,便发出最后通牒:赶快退货,否则断绝母女关系。当时我在场,觉得好笑,却真的笑不出来。

三十年后再提此事,岳母笑着摆手道,我没说,不是我说的。我赶忙岔开话题谈起当年岳母关心我们买电风扇的事来,那是又到了炎炎似火的三伏天,岳母心疼我们一家四口挤在一间简易房屋里倍受折磨,更心疼两个外孙女因为痱子满身而哭闹。于是提出资助我们买台电扇。妻子当然坚决反对,每天睡前我们更加认真地给女儿们洗温水澡、抹爽身粉、我躲在蚊帐里边看书边拿着大蒲扇给宝贝们扇凉祛暑,即使如此胖胖的二女儿还是将鼓鼓的小肚皮紧紧地贴在墙壁上,那里一定比我扇得凉爽舒服。

到了终于有资格搬回一台落地式电风扇的时候,全家人都很高兴,我从商场一路扛回家,得到的最多评价是,怎么这么小,像是儿童玩具。我不以为然,尽管扇叶直径只有九吋。但是它意义很重大,是我们小家迈进家庭现代化的第一步……

以后的日子,我俩的工资奖金不断地增长,印证了“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深刻道理。党中央领导各族人民用如椽巨笔完成了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世界级论文中,我家和亿万个小家一起组成了坚实有力的证据链。现在我家电扇早已更新为空调,电视、现代化灶具、都是几经更换的新款,我和妻子手中拿着名牌手机、案头的电脑笔记本和枕边的ipad,早已不是什么奢侈品,而是我们联系世界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我眼中的老伴儿也已是炒股达人,前几年竟然用股市盈利慷慨地支援女儿们买房。

想起当年我们为“家电进我家”努力工作时的热情;想起妻子因为不慎丢了十元钱而哭鼻子时的懊恼;想起我的两个小姑娘为了支持北京亚运会,每人捐五十元“巨款”时的感动……激情满怀之余,奔驰的思维竟然想起南唐后主李煜的那阙《破阵子》,它记录了自己亡国之痛,臣虏之辱的悲鸣,“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江河”的切齿拊心的悔恨。

善于以史为鉴的中华民族,从南唐建国到亡国约四十载的诸多类似的历史碎片中吸取经验教训,怀着“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气魄胆略、审慎精细地绘制实施了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从1978年至今也是整整四十年,时间的巧合,历史的巨大反差,世界为之瞩目,我们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