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学习习总书记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摘要: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高校应开展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高校应开展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论述了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青年如何健康成长等重大问题,明确了大学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了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求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对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讲话内涵丰富,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各大高校要认真做到: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及重大意义,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研究讲话精神的热潮。二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担时代大任,放飞青春梦想,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贯彻落实总书记“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的思想,就是要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功能,每门课、每项活动都有育人的崇高使命,践行“上好课是最大的师德”,矫正只教书不育人,并不是一句口号,要具体体现在每一名教职工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上。学生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师德建设成效的外在表现,如果每个老师在每节课上都能抓学风,都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忙主业,忙正事,文明有礼成为宁师学子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并不遥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责任和使命。对于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来说,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具体的教书育人工作中还要把握两点:一是传播常识和知识,常识是做人做事的根本,知识是职业选择的根本;其二是在具体的教学管理工作中指导和影响青年学子,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个人对社会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