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心得体会:把握好新时代的伟大机遇,做“最好青年”

学习习总书记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心得体会:把握好新时代的伟大机遇,做“最好青年”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寄望甚厚。青年当求真自强,把握好增见识、长本领的最好时光,把握好新时代的伟大机遇,做“最好之青年”,实现“少年强则国强”的伟大梦想。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梁启超先生对青年的期待,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少年何以强、何以智、何以富、何以独立?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正是最好的答案。

时间和历史记录下了中国青年的征途。毛泽东在长沙时就自觉接触救国理论不断提升自身思想,随后辗转北大不断寻求真知,积极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周恩来吟罢“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毅然决然,掉头东去,寻求救国道路和本领,后又转到法国终于找到“一生之事业”;朱德放弃高官厚禄自觉追求国家民族正确道路“成就大我”……一群群中国青年走在追求真理、增长才干的正确道路上,一代代伟人亲身践行着“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誓言。

青年精力充沛,青年大有可为,青年欲成就“最好之自我”,须有能把自身才干融入国家民族和社会大势中的真本领。换句话说,唯有求真,有真学问、真本领,才能成就“最好之青年”,唯有“最好之青年”才能成就“中国强中国智中国富”。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有着殷殷期待,他在与青年交谈中反复强调求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青年座谈时告诉青年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他还引用了一句古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他与北大学子交谈时再次提到“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实现“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纵观中国历史可见,唯有真学问,才能经世济民。古人言,“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非经一番磨砺,人难有真学问,非有真学问,难有真本事,非有真本事,难有大事业。“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就是“没有学问的根基,才能就难以发挥”,志存高远一不小心会滑向“志大才疏”。范仲淹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名垂青史,前提是他在青少年时期勤学苦读获得了真学问大格局。王阳明能成就历史上不朽之功业,也得益于他早年间苦学悟道追求知行合一。

“千年思想家”马克思的一生,堪称青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楷模。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他曾经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何以要学习?因为只有认识世界,把握世界规律,获得真学问真本领,才能改造世界,达到成就小我和大我为民创造福祉的最大目标。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真学问真本领是在实践中真金火炼的。《礼记》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真学问总是得到实践的磨砺和验证。毛泽东去北京大学工作,是求真学问,后来转到农村不辞劳苦调研社会各阶层情况,也是求真学问,他是将所学所想与改造中国社会的实践结合,练就真本领。邓小平陈毅去法国勤工俭学,他们不光要学本领,还要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这也是求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与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带领老乡过好生活,也是不忘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老乡学习,向艰苦生活学习。从这些经历中积累的认识,正是实践中的真知。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马克思主义是一门世界性的大学问。中国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学习好、贯彻好,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奋斗精神走好成长之路,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增长见识学问本领,把个人发展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如此才能成就新时代“最强之少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寄望甚厚。青年当求真自强,把握好增见识、长本领的最好时光,把握好新时代的伟大机遇,做“最好之青年”,实现“少年强则国强”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