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改革开放这四十年

我眼中的改革开放这四十年

摘要:改革开放在七十年代末,也正值我青春年少时,岁月如梭,眨眼间一晃,四十年过去了。我也从青年迈进了老年人的行列里,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祖国的繁荣与昌盛,我感叹,时间的飞逝如梭,我更骄傲,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我参与了祖国的建设与发展,更享受了现代化生活,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在这不凡的日子里,让我们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容昌盛,永往直前!

记得那还是三十多年前的一天,那天,我趴在床边写稿件,睡在床里面的女儿,在睡梦中忽然抿嘴笑了,不知为何,一会儿,又嘤嘤地哭起来,我连忙上前推醒她,问她:“你怎么了?干嘛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女儿揉揉眼睛,对我说:“妈,我刚做了一个梦,梦见咱家搬进好大一所房子里,我有一间自己的房子,院子里还有好多好看的花和草,我高兴得不得了,可是突然,咱家进来好多动物,有长颈鹿,还有大象,猴子什么的,说咱这儿是动物园,我一着急,就哭了……”

这事发生在三十多年前,是女儿一个真实的梦。那时候,我刚刚从外地调回北京,和我的父母住在一起,父母的住房也只是一间半简易楼房,十几平米,要住下祖孙三代,六七口人,确实很拥挤。我和女儿,爱人就住在一间用木棍等杂物支撑起的简易棚里,不到六平米的小屋,刚刚够放下一张双人床,床边搁一个小柜,靠门口放一个煤炉子,进屋就能上床。冬冷夏热不说,最主要的还是怕下大雨,记得每到夏天,我的心就会揪起来,每次下大雨,我们一家三口,就会披着被子坐起来,看着中间滴嗒作响的水盆熬一夜……

改革开放不久,咱们铁路领导,为了改善职工住房条件,集资建了一些楼房。我是在2000年初,在单位的帮助下,分到现住房的,一所复式楼房。我也真正实现了儿时常说的歌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住在南北通透,沐浴着窗外温暖的阳光,站在阳台上,我常常在想:没有国家改革开放后的迅猛发展,没有铁路领导对职工生活的关心关注,我们的歌谣很可能就只是个梦想。

说起出行,不由得又让我想起女儿,那是带她回东北老家的往事……记得那还是三十年多年前,我和爱人回东北老家,回来时,可傻眼了,哈尔滨站前广场上,黑压压一片,全是等着买火车票的人,看样子,要想坐上车返回北京,没有个三五天,或一个星期就甭想走,我心里像是着了火,假期到了,孩子还有些水土不服……爱人比我有经验,他说每个车站开车前,都会在站长手里,有些富余的火车票,是给那些有特殊需要的人预备的,不妨找他试试……

我抱着女儿走进了站长办公室,临进去前,我又在女儿的小屁屁上狠狠掐了一把,女儿哇哇大哭,站长看着焦急的我和哭闹不止的孩子,终于给了我们返程的车票。历经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高铁的出现和铁路的多次提速,让我们的生活得到了质的飞跃和发展……

今年初春,我和老伴来了一次远途旅游。从北京到厦门,到鼓浪屿,到泉州、荆州、福州,又到武夷山,乘卧铺去,又乘卧铺舒舒服服回来。前后用时近半个多月,非常地享受。当我一次又一次地将各处旅游的照片发在朋友圈时。大家都非常羡慕,羡慕我们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能游玩这么多地方。问我密诀时,我回答:这些全要归功于互联网和高铁的快速发展。我在家里用互联网,提前半月就将来去的卧铺定好了。现在沿海高铁发展非常快,每个城市之间都有高铁相通,一个小时,一班车次,几十分钟就到达目的地,出行非常便利,价格还不贵,大大的提高了我们出行的方便。

顺便再说说咱北京的交通吧。我爱人老家在东北,有时家里来了人,我们常会带他们出去转转,看看北京的繁华与风景。记得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次领他们出去看的,那就是坐北京新开通的一号地铁线。当时地铁上人很少,显得空荡而又宏伟,家人们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什么都新鲜。地铁一号线1981年开始运营,西起苹果园东到四惠。改革开放后这三四十年,而今坐地铁,再不是什么新鲜事,它已经遍布京城大地,19条地铁线,纵横交错几乎全京城,出门就有地铁坐,就连京城的远近郊区,也都享受了地铁带来的快捷与便利,19条线中包括一条由市内直接开往机场的快轨线。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离不开的就是衣食住行。我把家里几十年的住行变化,用最真实的感受写了出来,当然,这当中还缺少衣和食,在这里,我不想用笔墨去赘述它们,因为我知道,现如今谁家的衣柜,不满满档档?谁家的衣服,还像我们小时候那样,老大穿完了,老二再穿?谁家吃饺子还得等过年?谁家把去饭馆吃顿饭,再当成一件大事来完成?

改革开放在七十年代末,也正值我青春年少时,岁月如梭,眨眼间一晃,四十年过去了。我也从青年迈进了老年人的行列里,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祖国的繁荣与昌盛,我感叹,时间的飞逝如梭,我更骄傲,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我参与了祖国的建设与发展,更享受了现代化生活,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在这不凡的日子里,让我们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容昌盛,永往直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