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

叶小钢: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

摘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具有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很多场合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就文艺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需要每一名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

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

日前,观众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观看“时代印迹——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第四届院展”。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全面深入把握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文艺是人类文明最引人注目的文化表征,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改造国人精神世界的利器,在培育民族情感、价值、理想与精神共同体,在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关切社稷民生,关切民族命运的现实与未来发展;是在充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汲取世界文明优秀成果基础上,从艺术、人文、历史与现实的全局视角对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和规律作出的精准判断、实质把握与精辟阐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成功进行社会主义文艺实践至为重要的理论工具、思想武装与行动指南。

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

内蒙古各地乌兰牧骑齐聚呼和浩特举行精品节目会演。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摄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文艺是具有真善美永恒价值的经典文艺,是流淌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民族文艺,是彰显时代精神风貌的时代文艺,是表达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情感、满足人民需求的人民文艺。在文艺创作中,如果不能随时代生活、依据自身个性实现观念与手段相结合、内容与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只能“随人作计终后人”;优秀文艺作品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文艺作品是艺术家自身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的根本反映,离开了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就没有繁荣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是扎根人民,反映人民心声,来源于人民生活,体现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的现实人物心理真实,体现时代的典型人物,其所达到的高度,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艺术的高度。当然,这种有高度、有温度、有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的优秀文艺作品是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开拓创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在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成果的基础上实现的。

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

江西吉安遂川县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在茶乡汤湖镇采风、创作。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虽然优秀的社会主义文艺作品的判断标准有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三条:一是要有“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二是要“文质彬彬”,“文”可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但要做到“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感染力”;“质”要有正能量,能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做到“思想精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三是要经得起检验。具体来说,要符合人民的需要并经得起人民评价,文艺作品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要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经得起专家评价;要符合市场的需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