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3)

叶小钢: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3)

摘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具有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

3.以赤子之心、高格之心、超卓之心创作生产优秀的文艺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文艺创作中做到“三心”。

赤子之心。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赤子之心就是要有一颗真诚无邪之心,去除那种巧智慧、小聪明与功利心。真诚、真实、真正的情感外化,才能成就艺术的经典。艺术家扎根人民,实际上应立足自己的真实内心,表达自己的真情感。这样,才能真正创作出艺术的“时代之声”。

高格之心。王静安《人间词话》中言称“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艺术品是艺术创作者的心灵外化,所以艺术创作者只有不断克己修身、淬炼修养、蓄成其德,拥有高蹈的做人品格、道德境界,才能创作出由内及外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美善合一的优秀艺术作品。

超卓之心。文艺统摄文学与艺术,就艺术而言,西文ART,是希腊文及拉丁文语源的联配,原意指“使自然界的事物适应人类生活用途的技能”,所以,在古希腊时期,理发、砌墙和绘画、歌唱都可称为艺术。至今,艺术作为“手工艺”或“技术”文化基因依然存续,所以,艺术水准的专业评价离不开“技术”的尺度。技术无边际,故艺术无止境。作为艺术创作者,必须怀有一颗谦卑、虔诚、不断操习技艺、不断追求卓越的超卓之心,如荀子所言,“真积力久则入,学至乎没而后止也”,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艺术创作技艺日臻精湛。因此,对艺术创作者而言,要抓住每一个创作灵感与创作机会,创作每一部作品都应殚精竭虑、穷尽技艺,对待每一部完成作品都只应视作背后的风景,在大量创作积累之后,蓦然回首,“优秀作品”会隐现在那灯火阑珊与离离疏影之中。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