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讲话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也是人民,进一步宣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执政理念,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高度彰显,是我们党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指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尤其是共享发展理念,直接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这个根本问题,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是群众观点,即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也决定了在群众观点指导下的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我们说,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发展是判断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我们也说,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评价社会进步的最高尺度或最高标准。生产力标准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标准是辩证统一的。其实,生产力是静态的、客体的物的因素和动态的、主体的人的因素的内在统一,既是物质的经济技术的生产力,也是人自由全面发展自己的生产力。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立足于人这个主体,社会进步的终极目的和最高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社会的一切发展要为了人民、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新常态下的结构性供需失衡,有效供给优质供给能力不足,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高品质需求的主要制约因素。适应需求结构变化,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促进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有利于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