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东光:冰雪运动旱地化是北京对世界的贡献

裴东光:冰雪运动旱地化是北京对世界的贡献

裴东光教授陪同外国友人参观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随着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冬季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中国百姓运动休闲的新选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充分满足了国人通过冰雪运动强身健体的初衷。对此,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裴东光谈了他的看法。他强调,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体育精神的传播,是冰雪文化的普及,要将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积极向上、尊重友谊的体育精神贯穿到整个过程中。

裴东光是名副其实的奥林匹克教育先行者,是一代具有实践与奉献精神的中国奥林匹克人。2010年,裴东光被国际奥委会授予“维凯拉斯奖”,成为获此殊荣的亚洲第一人。同时,他也是获得“活出奥运风采奖”的中国学者。

裴东光认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教育要先行”。这里的教育,不是狭义上的校园教育,而是一种对全民进行冰雪文化的普及工作,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我国成为一个体育大国、体育强国。通过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老百姓感受奥林匹克精神,接受奥林匹克教育,了解体育的思想和冰雪运动的文化。

裴东光表示,“体育老师是体育文化的传播者,而不只是技术动作的指导者。针对冬奥会,体育老师要上好室内课,讲冰雪文化,讲冰雪运动的历史,增加体育中‘育’的部分。同时,在冰雪运动的实践中,体育老师也要引导学生理解其中的体育品质,比如不怕失败、不放弃、追求卓越等。体育不仅是一种技术动作的学习,还是人格的塑造。”

针对冬季运动项目专业性强的问题,裴东光建议,“我们可以借鉴加拿大的冰雪运动体系——体教结合。一部分人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其他人才可成为教练员,考取职业资格认证,提高教练员水平,管理人员和裁判员也需要资格认证,进而形成一套完善的冰雪运动产业管理体系。由于部分项目的专业属性,开展起来会受到限制,但把冰雪为主题的科学普及和奥林匹克文化、冰雪艺术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遗产开掘结合着推广到广大青少年中,将获得从理论到实践成功的一条新思路。”

裴东光教授大力推广的“旱地滑雪”运动收到小同学们的喜爱。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7年1月,裴东光带领奥运执行团队来到崇礼,为首届张家口市学生冰雪运动会助阵。裴东光在演讲中鼓励学生竭尽全力、超越自我。年近60岁的他在零下26度的室外“雪地狂奔”环节中,赤脚奔跑100米为孩子们做示范。那个数百名学生紧随其后的场面,让人看到体育的尊严、勇气和力量。临别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向他索要签名,他们都记住了这位“赤脚雪地狂奔”的奥运爷爷。

裴东光和记者说起了那天的场景,“比赛前一天晚上,我给学生们讲课,他们管我叫‘奥运爷爷’。我就答应他们明天一起参加‘雪地赤脚狂奔’。第二天早晨到长城岭雪场时,零下26度让穿着鞋的脚都发冷。可是头天晚上我还带着学生振臂高呼‘追求卓越、挑战自我’,今儿可不能掉链子啊。于是我大义凛然地脱下鞋和袜子开始奔跑,学生们欢呼着,就像迎接凯旋的英雄,那个场面真是感人。”

2018年平昌奥运会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全国中小学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通知"颁布以后,各区县教委学校都主动上门找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讲师团,裴东光立刻感觉到忙不过来了。

裴东光告诉记者,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讲师团成立于2017年12月,由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组成。形成了冬奥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奥林匹克教育的实施思路(二位一体模式),名称为“冰雪奇缘”,内容包括:理论教育、赏析教育、体验教育。值得一提的是,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也是团队一员,并担任研究生奥林匹克宣讲团队培训首讲。

首都体育学院还建成了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引进旱地滑雪、旱地冰壶等项目,力图实现冰雪运动旱地化的体验教育模式,根据需求,讲师团设计了请进来(学生来学校参观博物馆,听讲座、体验旱地冰壶和滑雪等项目)和走出去(送货上门)两种形式。目前,“冰雪奇缘”项目已走进了数十所学校,受到了热烈欢迎,

由于北京只有三个月的雪季,创造冰雪运动旱地化、本土化的奥林匹克教育方法是北京对世界的贡献。裴东光教授认为,“奥林匹克教育就是要帮助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人生观;追求卓越、唯美讲究的价值观;理解包容、合作分享的世界观;神圣、美丽、尊严、浪漫的体验观。”

裴东光教授和小同学们一起体验冰壶运动的乐趣。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