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坚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之基本经验

王坚红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王坚红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1978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我们的祖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国防、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那么,这些巨大成就和人间奇迹意味着什么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党的十九大也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厉害了,我的国”。

这就是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实现了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的发起者、推动者和领导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毫无疑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而伟大事业必须要有伟大坚强的党来领导。40年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坚强的党。然而,一个伟大坚强的党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它的形成需要在斗争中,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适应改革开放和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这样才能把自己建设成一个伟大坚强的党。所以,40年来,我们党在自身建设方面,有经验也有教训。今天,我就想把40年来我们党自身建设的经验作一个小结。我从四个方面谈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及经验。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信仰、信念、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不动摇

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那么什么是党的政治建设呢?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性质。

党章对我们党的性质作了如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党的性质就要坚决抵制任何改变党的性质和取消共产党领导的企图和主张。例如,有人主张把中国共产党变成社会民主党或变成民主社会党,总之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改掉,要按照西方社会民主党的要求来建设我们的党,这种观念显然是错误的。有的人主张实行西方的“多党制”或“三权分立”等,实质就是想要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对这些错误的观点进行坚决的批判和斗争。

第二,要始终坚持信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信仰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苏联东欧剧变之后,西方反共反华势力大肆鼓吹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共产党垮台论”、“共产主义空想论”等错误思潮泛滥,极大地损害着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的信念。因此,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胜利的信念,不断清除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共产主义是乌托邦”等错误思想,科学地认识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最终胜利,就成为了党的政治建设中最重要和最迫切的任务之一。

我们党通过党章科学地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的坚定信念。改革开放后,1982年党的十二大审议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比较全面而正确地回答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目标、途径和方法等基本问题,是七大党章之后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们党步入了真正意义上的执政党建设轨道。此后历届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都是在十二大党章基础上修改的。特别是十六大后的历届党章,都表达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信念。党章在总纲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党章阐明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种坚持。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