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坚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之基本经验(4)

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如果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一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么,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下,即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不但站起来了,而且富起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国家开始走上了强起来的发展道路。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带领全国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如何理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是要使全党同志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深刻认识理解和实践这一思想。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二是,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这个文化。三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四是,要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第三,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什么是理想?理想是人们对社会和人生未来发展的向往、追求和奋斗目标。理想指引人生方向。

什么是信念?信念是对理想所持的坚定不移的态度,以及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意志和决心。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信仰、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决定人们思想行动的最根本的因素。

一个人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因为具有了远大的理想,我们才可能具有博大的胸怀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具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才可能具有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原则,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并为之而奋斗到底。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原因有三点。

首先,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本质属性的重要体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章对共产党员最基本、最重要、最本质的要求,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鲜明标志,是党性修养的核心问题,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集中体现。一个人如果没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不能成为共产党员。一个共产党员如果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或丧失这一理想信念,就会背离党的宗旨,丧失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党性,就会失去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不配作一名共产党员。

其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拒腐防变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价值观的扭曲是最危险的扭曲。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所造成的。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也正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的那样:“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他还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任何一个国家、民族乃至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都必须有坚定的信念作为精神支柱,为其提供精神动力。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同样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持。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就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因此,共产主义信念对共产党员来说决不是点缀品,而是生命的动力和力量的源泉。

最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的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一些党员甚至一些党的中高级干部,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认为马克思主义不过是众多学科中的一门而已,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甚至有人宣扬“马克思主义是空的,共产主义是远的,黄金钞票是实的,聪明人要丢掉空的、不想远的、大捞实的”。这说明这些人完全丧失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还有的人在政治上对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产生怀疑,否认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主张多党制,向往西方社会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人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甚至故意模糊立场。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思想上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党员干部生活上崇尚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生活奢侈、道德败坏。有的党员干部忘记党的宗旨,大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脱离群众的真实写照。在一段时期内,由于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导致党内思想混乱、腐败盛行,严重影响党的团结统一,削弱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因此,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粱,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改革开放40年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