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4)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历史意义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历史意义是什么?我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把它概括成两句话:一是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二是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从两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历史意义、历史作用。第一个方面,是马克思主义对欧洲、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起到了促进作用;第二个方面,马克思主义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社会、对中国人民起到了积极的、伟大的作用。

(一)马克思主义对欧洲、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第一个作用,使工人阶级反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由自发变为自觉。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马克思亲自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第一国际’等国际工人组织相继创立和发展,在不同时期指导和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的联合和斗争。”这段话概括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国际工人运动产生的事实。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就已经出现了。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工人阶级只是本能地感受到资产阶级对他们的残酷剥削、掠夺、压迫。当然,有剥削、压迫就有反抗,所以工人阶级在本能地感受到这种压迫以后,就开始陆续地爆发出本能的反抗。这种本能的反抗,我们把它叫做自发的斗争,因为它是没有科学理论指导的本能的斗争。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这种本能的反抗、自发的斗争、条件反射式的斗争在很多资本主义国家经常出现。只有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共产党宣言》,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压迫的本质,提出了在资本主义剥削压迫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以无产阶级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这是解决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矛盾,解决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根本目的、根本前途。这样的科学理论产生以后,工人阶级认识到自己受压迫、受剥削的本质,认识到不仅自身要求解放,而且承担着解放整个人类的重大历史使命以后,无产阶级反资产阶级的斗争才变为自觉的斗争。这时,工人阶级也才由自在阶级变为自为阶级。马克思主义问世的第一个作用就是使工人阶级反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由自发变为自觉。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从此以后,工人阶级的斗争就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就以实现人类美好前途为目标。在这个变化后,人类社会出现了全新的变化,这一变化就是产生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