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6)

(二)马克思主义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社会、对中国人民起到了积极的、伟大的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近代中国的历史。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

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灾难深重,中国人民水深火热。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没有屈服,中华民族没有屈服,他们一直在奋斗,在牺牲,要努力救中国,包括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这些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波澜壮阔、英勇无畏、可歌可泣救中国的伟大奋斗。但是,以往的这些奋斗、这些救中国的实践都失败了。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要救中国,要找到中国的出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方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给我们的方向。

紧接着,习近平同志回顾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他讲了三个伟大飞跃。

第一个伟大飞跃,习近平同志指出:“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就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特别是在实践中,包括在经历一些挫折以后,认识到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所以在中国土地上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个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取得的第一个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指导,我们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压迫,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并取得了伟大成就。

第二个伟大飞跃,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新中国成立以来近70年的伟大奋斗,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伟大奋斗,实现了三个字的目标,就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富起来。现在,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了,实现了富起来的目标。

第三个伟大飞跃,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个伟大变化,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同志用上述三段话阐明了一个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救了中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已经富起来了,中华民族正在强起来。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我们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一是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二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三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不仅改变了世界的面貌,而且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这是它的伟大意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