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10)

四、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学习马克思,就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还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创造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在这个科学理论指导下,我们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

第二,我们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实现十九大提出的“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的任务很艰巨,也很很繁重。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一定要排除困难,顺利地应对风险,一定要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各项伟大任务。怎样保证这些任务的实现?唯有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才能正确地分析形势,提出正确的应对之策,我们才能不断地增强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才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三,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就一定要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学好马克思主义,一定要把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学懂、弄通,要掌握准确、理解准确。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第四,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是科学的,是人类历史上其他理论、其他学说所不能比拟的科学真理,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因为它有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特点,所以能够保证它不断吸收人类文明的所有有益成果,能够保证它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封闭、不僵化、不因循守旧。

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所以,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定要创新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强调:“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这句话就是我们纪念马克思的目的所在。我们为什么要纪念马克思?第一,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第二,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最终在实践中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这是在号召我们通过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通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中华民族、中国社会、中国人民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今天的课就讲完了。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