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3)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3)

摘要:我国的经济基础经历了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再到当前向更加开放的发展转变,上层建筑也随着经济基础不断调整,反映了社会主要矛盾的不断演变,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

四、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5]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如同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推进器”,而坚持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就是确保国家治理现代化始终朝着正确的航向,而不会走向西方化。

那么,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如何不同于西方化?这是由中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是由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所决定的,也是由世界格局深刻变动过程中的一系列深刻教训所决定的:从中国的基本国情来看,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演化的结果”。从人民的历史选择来看,中国共产党从登上政治舞台到成为执政党,始终有着广大人民的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全心全意为全体人民谋幸福。从其他国家的教训来看,世界上没有哪个非西方的发展中国家通过照搬西方化而达到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恰恰相反,人们看到的是“阿拉伯之春”演变为“阿拉伯之乱”进而演变为“阿拉伯之灾”,国家悲剧一再上演。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优越性,其基础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实际、不搞西方化。相比于美国“否决政治”的低效与混乱,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活动更加团结、更具效率,是从有效治理中国这一“超级国家”的需求出发而创新和不断完善的“超级治理体系”。[6]只要牢牢把握住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在坚持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中发挥制度优越性,中华民族“复兴梦”、社会主义“强国梦”都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在全体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如期成为现实。

参考文献

[1]习近平. 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 [A].《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辅导读本 [C].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102-103.

[2]黄坤明. 建设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 [A].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辅导读本 [C].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68-70.

[3]杨竺松. 省委常委成长路径视角下中共干部选任机制研究 [D]. 清华大学,2016.

[4]陈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A].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辅导读本 [C].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39-40.

[5]高选民.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 [A].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辅导读本 [C].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131.

[6]胡鞍钢,杨竺松.中美国家治理绩效比较(2000-2012)[A]. 国家治理周刊,2014(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