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教育引进,增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扩大教育引进,增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摘要:40年融合交流文明互鉴,今天,一大批优秀留学生学成归来带动了我国科技发展,展现了教育“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成果。他们开阔视野,站在科技前沿,又心系祖国发展,很多人成为两院院士,或潜心科研,或教书育人,是中国科教兴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40年前,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面而来时,在山东一座小城市工作的孟庆国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因为英语出色而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公派留学生。

那是1978年7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委主任的方毅和来访的美国科技代表团举行会谈。经过多轮磋商,两国决定互派留学生。

在这场会谈后,一个时代的序幕拉开。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民选的话说,中国教育从自力更生走向了合作共赢。包括孟庆国在内的3000位青年学子在那一年踏上异国的土地求学,其中,1500人选择去了美国。

到了今天,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超过83%的留学生,选择了学成归国报效国家。

  “梦之队从此起航”

多年以后,孟庆国回忆起当时面试的细节,还历历在目:“我当时穿了一套崭新的湖蓝色涤卡中山装,所有的纽扣都扣得紧紧的。负责面试的美国领事问我留学后还回不回来,我坚定地回答:‘当然回来!’”

当时中美尚未正式建交,大批学子求学能不能如期成行未有定数,张民选讲到当年的情况:“据说,第二天美国方面就传来肯定的答复,梦之队从此起航了。”

40年融合交流文明互鉴,今天,一大批优秀留学生学成归来带动了我国科技发展,展现了教育“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成果。他们开阔视野,站在科技前沿,又心系祖国发展,很多人成为两院院士,或潜心科研,或教书育人,是中国科教兴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今天,很多科技、教育工作者有海外留学的经历。教育部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左右,中国70%以上的高水平大学校长,90%以上的两院院士,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0后博导、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宫勇吉告诉记者:“交流的机会很多,即使在国内读书,课程中间也会有国际小学期等出国交流访问的机会,工作之后还可以做访问学者,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借鉴。”

  “让资金、技术、思想、经验得以结合”

1981年,郑州大学77级学生许凤才快要毕业了,他们的英语却还处于把“if ”标成“衣服”的水平。新学期伊始,老师换成一位外教。“他是个中年美国学者,胖胖的,态度很和蔼。课后他拿出一张面巾纸擦了擦手上的粉笔屑,随手扔到垃圾桶里。我们心里很疑惑,去垃圾桶找那片纸,研究了好久,认为是一次性手绢。”许凤才回忆。

张民选告诉记者,这一年,对中国教育来说,也是一个转折点。1981年开始,世界银行开始为中国的教育发展提供资金,“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他们的资助下,教育领域做过十几个重大项目,包括重点大学建设工程,建立数据中心、图书馆,购买仪器设备等。我们还用这些资金派更多人去海外留学,让他们站在科技前沿。”张民选说,“虽然说自力更生是我们的法宝,但是如果有国外的技术、资金支持,我们一定能发展得更好更稳健。”

张民选告诉记者,改革开放的40年,世界银行一直作为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资金、技术、思想、经验得以结合,促进了教育领域的快速发展”。

  “一件前人从未做过的事”

今天,很多学生在国内也可以进入“国外学校”学习。用张民选的话说,“我们做了一件前人从未做过的事情,就是中外合作办学”。

“这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随着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面临着穷国办大教育的问题,希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要求。”张民选说。我们不但派驻留学生,也试着让中国的教育机构和国外的教育机构联合办学,让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走进来。

“按照WTO的规则,除义务教育不开放,大概有2000多个项目和机构,面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幼儿园等。”张民选说,“这满足了人们对多样化教育的需要,让我们看到外国人是如何进行教育管理的,有哪些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