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8日上午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要求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科学素养,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明确科技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落实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要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战略,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战略实施的各种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三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上下功夫,在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发挥好组织优势。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 

五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未来人类共同挑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29/100236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水碾坝小学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