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强国的“新鲜血液”

科技是强国的“新鲜血液”

摘要:“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各国竞相抢占的战略高地,是世界科技强国的鲜明标志。我国要与发达国家同场竞技、一争高下,必须加强战略谋划,从源头抓起,找准方向,加快布局。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28日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

“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各国竞相抢占的战略高地,是世界科技强国的鲜明标志。我国要与发达国家同场竞技、一争高下,必须加强战略谋划,从源头抓起,找准方向,加快布局。

打牢基础前沿研究根基。当前我国科技发展已从以前的“人口密集区”进入“少人区”,部分领域正迈向“无人区”,很多科技探索都要从最本源、最基础的地方做起。但我国基础研究相对薄弱,跟踪式的研究多,领跑原创成果少。一些核心技术难关久攻不下,根子在于基础研究没有大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尽快优化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的发展布局,加大对空间、材料、能源、信息、生命等领域的攻关力度,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安全、自主、可控,解决好“卡脖子”问题。要加强对未来可能产生重大变革影响的颠覆性技术的研判,及时调整和布局,选准突破口,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赢得主动,占领先机。

建设强大战略科技力量。战略性科技力量主要体现在重大基础平台和重大项目上,聚集一流队伍,形成一流能力。建设国家实验室,并肩负国家使命、保障国家安全的创新能力支柱,是少而精、大而强的机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是增强战略性科技能力的有效手段,力求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脑科学、健康医疗等领域率先突破,与现有重大专项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创新见势早、行动快的地区,往往经济发展势头好、亮点多、后劲足。在区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服务能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加快布局,充实内涵,对外集聚全球顶尖人才及资源,对内发挥引领辐射示范作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系统推进,突出改革内容,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形成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增长点、增长带、增长极。

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创新要素和资源跨国流动越发活跃,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推进科技创新,不能在封闭的圈子里搞“小循环”,要在参与国际创新中搞“大循环”,在与各国的相互学习中实现合作共赢。要借鉴国际经验,发挥特色优势,选准主攻方向,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这也是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考验。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真正实现强国来源科技,科技成为强国的“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