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炒股生涯

我的炒股生涯

摘要:证券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风风雨雨20年,我见证了我国股市的潮起潮落,月缺月圆。炒股生涯丰富了我的生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获得了颇丰的收益。由于年事已高,2016年1月22日月我告别了股市。这段漫长的经历,是我宝贵的财富,令我难忘。

我退休的1996年9月正处我国股市大发展时期,当时街头巷尾谈炒股,报刊电视论股市。刚从岗位上退下来,有些空落落。老伴说,好多人炒股赚了钱,也去炒股吧。我说,不行,炒股很神秘,不会炒。经不住老伴三番五次催促,当时正好有一笔闲钱,11月我走进证券交易厅。大厅里人头攒动,喜气洋洋。看着大屏幕红绿闪闪的股票行情,我眼花缭乱,懵懵懂懂。

观察七八天迟迟不敢交易。不知道该买那只股票,怕买了被套。每天回家,老伴问我战况,我都摇头不语。1996年11月11日,我终于填写了交割单,不敢多买,陆续买了三只股票,各100 股。盯了20 多天,相继卖出,共赚323.8元。高高兴兴回到家,家人欢欢乐乐。

此后,我逐渐迷上了股市,天天去看盘,回家不是看证券书刊,就是打开电视看股评。天天买来证券报刊研读,双休日也不闲着。老伴有点埋怨,买报刊的钱都快抵上炒股赚的钱了。到1997年上半年,小赚了一笔,在香港回归之前,我和老伴用炒股赚的钱去香港、泰国旅游一趟。一位同事知道后,还打电话向我取经。

那年受朋友之约,还写了一篇《炒股一年间》短文,刊登在北京日报上。

其实,我看证券报刊,也是一知半解,并没深入研究,连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都看不细看。整天琢磨该买哪只股票,手里的股票何时抛出。不过当时正值牛市,似乎随便买只股票就能赚钱。当时最火的股票是深发展和四川长虹,许多股民手里有这两只股股票。以深发展为例,1997年4月22日我买的这只股票的股价是31.3元,到5月8日44.96元。虽然我买的不多,也赚了一大笔。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没有只长不跌的股市。股市大跌时惊心动魄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2015年6月5日上证指数达到5023点;19日遇上黑色星期五,股市开盘就单边下跌。一周之内大盘下跌13.32%,收于4478.36点。6月5日1088只股票跌停。尽管当时我半仓操作,市值也蒸发了近万元。

熊市期间,交易大厅欢乐气氛不再,变得稀稀拉拉,冷冷清清。人人脸上愁云密布,咳声叹气。这时候,我也远离股市,忙别的了。2015年8月25日日记:“股市大跌8.34%,几乎所有股票收阴,我也没心思看盘了。”一天开盘不久,一位年近五旬的女士突然倒在地上嚎啕大哭。认识她的人劝说半天才送她离开。后来听说,她是从沈阳来投奔女儿的,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准备给女儿买房办婚礼。看股市火爆就卖房的钱入了市,没想到很快打了水漂。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自从进入股市,这一至理名言我一直牢记。我一向小本经营,谨小慎微。即便赶上牛市,也不敢胆大妄为。每笔交易都三思而行。因此,虽然股市大起大落,我也没有大喜大悲。一次中签一只新股,上市后连续7个涨停板,欣喜之情自不待言,但没有过分高兴;买过一只垃圾股,连续几个月跌跌不止,最后忍痛拦腰割肉,亏了一大笔,我也不太在意。炒股练就了我良好的心态。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我一直关注国内外时事,特别是炒股以后。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网上的时事新闻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即使现在不再炒股,也一只在坚持。

证券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风风雨雨20年,我见证了我国股市的潮起潮落,月缺月圆。炒股生涯丰富了我的生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获得了颇丰的收益。由于年事已高,2016年1月22日月我告别了股市。这段漫长的经历,是我宝贵的财富,令我难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