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坐冷板凳 勇于做栽树人

甘于坐冷板凳 勇于做栽树人

摘要: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习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站在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根基的高度,强调要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习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站在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根基的高度,强调要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基础研究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每一次基础研究上的重大突破,都会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发明、新产业,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只有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的能力。试想,如果没有爱因斯坦提出质能方程,以及他对理论物理学的贡献,人类如何能够开发和利用原子能?然而,基础研究具有投入高、周期长、出成果慢、应用链条长等特点,而且基础性越强,取得突破需要的时间可能也越长,耗费的心血也越多。这就要求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更强的探索精神、更广的学术视野,还要有能忍受住长年坐冷板凳的定力。

技术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们的源头和根基,就是基础研究所产生的新知识、新原理、新定律。当年,英国首相访问法拉第的实验室,法拉第向他展示电磁感应现象后,首相问他:“这有什么用?”法拉第反问道:“那你说小孩儿有什么用?”今天,电磁感应原理被广泛应用于电工、电子技术、电气化、自动化等诸多领域。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几十年。如果我们不尊重基础研究的规律,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就会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基础研究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如果因为投入太大、耗时太长、盈利太少而被忽略,或者以发论文、出成果、被引用作为单一的评价标准,就会挫伤科研人员的热情,形成趋热避冷、盲目跟风、为利而研等浮躁之风和功利心态,也不可能取得原创性、突破性成果。

当前,军事领域里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关联度日益增强。能不能抓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事关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持续发展。坚守有坚守的美,寂寞有寂寞的甜。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军事科研工作者,应紧盯科技前沿,勇攀科学高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世俗所驱、不为外物所惑,不急不躁、稳扎稳打,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宁坐板凳十年冷”的坚守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努力实现科研创新的惊人一跃,勇做创新路上的“栽树人”。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广州训练基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