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宇:通过场景看导演的戏剧立意(3)

摘要:报告人通过详细讲解戏剧《麦克白》《哈姆雷特》中的场景细节,为我们解答了场景和导演立意的关系。报告人认为,不同的导演对戏剧认识的立意点不同,所以演出时会有巧妙、不同与他人的场景设置,这是基于人类世界不是一元而是多元的原因。就像一千个人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只有看懂导演对场景布置,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导演的立意。

我再讲讲德国塔利亚剧院的《哈姆雷特》,这个《哈姆雷特》又不一样了,它特别有意思,它前面和传统戏剧的排法是一样的,但最后,有一段是雷欧提斯和哈姆雷特两个人决斗,哈姆雷特的叔叔在雷欧提斯的剑上抹上了毒液,哈姆雷特中剑后,拿起剑又刺了雷欧提斯,最后大家都死了。

塔利亚剧院不是这样演的,当雷欧提斯和哈姆雷特要决斗的时候,演员突然停住了,他们两个一定格,从幕后出来了二十个儿童和少年,他们喊着跑到台前,他们喊“决斗还是和解”“生存还是毁灭”“和平还是战争”等等。当两个人要决定生死的时候,突然二十个人喊出来这些话,很震撼人!它想告诉我们什么?塔利亚剧院的导演是让观众自己选择结局,其实在生活中间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

我再讲一个美国燃月剧团排的《哈姆雷特》,它的舞台没有任何布景,就是有一张大大的白纸,上面写了《哈姆雷特》,人物都是从纸的后面出场,观众看到的不是真的人,是剪影。然后演员在后面拿剑把白纸划开就出来了,所有人物都是由纸里出来的。当奥菲利娅淹死的时候,这个演员就拿手碰那张纸,“哗”一个裂口,奥菲利娅就往纸上面一倒,相当于溺死在小溪里了。最后雷欧提斯和哈姆雷特斗剑的时候,这两个演员都转过身来用剑把整张纸弄的粉碎。也就是说,复仇、杀戮的后果是什么?是破碎、是毁灭。导演想告诉人们不要互相杀戮,因为杀戮就是毁灭。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