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究”传奇》 第三集 回家路

导读:

本集以民间手工艺大师寸发标的故事为主线,展现新华村的昔日银究们如何踏上归家的路程回家乡创业的故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寸发标和很多新华村银究一样,选择了蒙着神秘面纱的圣地拉萨,希望到那里闯出些名堂。寸发标结合自己的传统技艺,以布达拉宫为主题创作了精美绝伦的铜银浮雕工艺品,并为西藏的寺庙塑过高达七八米的八大菩萨铜佛像。逐渐炉火纯青的手艺为寸发标带来了荣誉和名声。然而,人在异乡,一份来自千里之外家乡的牵挂却始终是寸发标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这时已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批云南新华村银究在西藏扎根,他们成为西藏制作金属工艺品的主流队伍。很多来到西藏拉萨的游人,都要买回几件精致的手工艺品作为礼品或收藏,而其中大部分都是由这些云南白族的工匠们制作而成。一个云南来的记者偶然知道自己所买的工艺品都是由家乡的匠人打造,于是找到寸发标。几句简单而意味深长的话拨动了寸发标的心弦,寸发标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然而,当时的新华村中,只有几户手工艺匠人开办了家庭作坊。他们仍然以传统的方式经营,还没有自己研发产品再开拓市场的先例。寸发标能否不辜负村里人的期待,开拓出一条新的银究之路?

2018-06-01 15:22:05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马中豪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