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车来车往说变迁

四十年,车来车往说变迁

摘要:四十年,车来车往,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有人说,汽车也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我认为有道理!

老海我是个六零后,生于京东农村。小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有两个最喜欢玩的游戏,一个是玩打仗的游戏,另一个则是玩开汽车的游戏。开汽车额游戏很简单,一条长板凳,一个孩子扮演司机的角色,骑在板凳的一头,做出手扶方向盘的样子,其他的三五个孩子依次坐在他的后面,大家伙一起呜呜的一起喊学汽车奔驰呼啸的声音。现在的孩子一定会说,那叫啥呀?太土了。但是就是这土的掉渣的游戏,给那个时候的我们带来了相当大的快乐。

记得七十年代末,村西修了柏油马路,在柏油马路两侧数过往的汽车成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一项新的幸福的享受。“一辆、两辆、三辆。”“这辆是青海湖,那辆是十轮解放大卡;这辆带翻斗的是日本车,那辆没鼻子的是北京130。”小伙伴们口若悬河,一个个俨然都是汽车行家。那个年代,小伙伴们对汽车那就一个迷。村子里偶然来了一辆汽车,小伙伴们追在汽车的屁股后面,跟汽车赛跑,全然不顾汽车行驶引起的扑面而来的尘土。村里来了一辆汽车,小伙伴们新鲜的不得了。

我第一次坐在汽车上,与汽车零距离接触是在1975年,我十岁那年。那一年的夏天,在北京城里当食品公司经理的大舅回乡探亲。大舅是坐着一辆敞篷的北京212吉普来的。大舅回来的那一天,姥姥的家门口聚集了不少人。有大人、有孩子。这些人不是来看大舅的,都是来看汽车的。记得那一天,我坐在吉普车司机的位置上,握着方向盘,摁了喇叭,过足了瘾。汽车大灯、转向灯、反光镜、尾灯、汽车门子、汽车轱辘,我摸了个遍。更有甚者,我的小伙伴斌子,汽车在我的姥姥家门口停了大约四个小时,小伙伴斌子在汽车上一直没下来,饭都不吃了。大舅用两块北京什锦糖好说歹说才把斌子糊弄下车。车开走以后,斌子在地上打滚、大哭,撒起了泼。“不行,我要坐车美忽、美忽!”斌子哭喊不停。没办法,斌子爸动手打了他的宝贝儿子。“小汽车都是大富大贵的人坐的,怂孩子你也不睁开眼看看,咱们家坟地有那根蒿子吗?别做梦了!”那一次,斌子被打的着实不轻。

多少年里,汽车在乡亲们的心目中,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邻村村办企业搞得好,村支书买了一辆上海桑塔纳,红色的。你说,支书买汽车跟村民有关系吗?在那个年代,村集体有汽车跟村民关系大了。邻村的村民倍儿有面子。“我们大队有汽车,上海桑塔纳!”虽然村集体的汽车,许多村民一次都没坐过,但是,村集体买了汽车,成了村民卖弄的资本。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路上的小汽车逐渐多了起来。我们那一茬人结婚的时候,大多托亲靠友,花上一点油钱,从公家借车娶亲,用汽车撑面子。到本世纪初,村里先富起来的一些人开始购买私人轿车。年轻人娶亲,有条件的人家,新娘把小汽车当成了嫁妆。这个时候,汽车就是面子。到了前几年,年轻人娶亲,新娘陪嫁有汽车不算面子,但是没有汽车就有点憋屈了。发展的太快了,我们这一茬人思维开始有点跟不上了。道理说,刚过五十,岁数不算大啊?咋就落伍了呢。许多人都想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小的时候不一样,许多孩子对汽车没了新鲜感。给他们讲我们小时候对汽车着迷的故事,得到的回答大体一致:“傻不傻呀?”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路面上的汽车越来越拥堵,居民小区停满了私家车。特别是到了晚上,走出楼门你想到街上转一转,抬眼一看都是车。许多人对车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烦”,两个字“堵心”。社会发展的速度远远的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前不久,我去北京城里办事,好友斌子开着他的私家豪车送我。车到白庙高速收费站前,赶上了高峰时间,足足等了半个小时。让我惊奇得是,平日里猴急猴急的斌子,悠闲的听着音乐,一点没着急。我不解的问斌子,“听说,遇上堵车,脾气再好的人都想骂街,你咋一点不着急呢?”斌子回答:“堵车是幸福的烦恼。咱俩小的时候,想看见这么多的汽车,你看得见吗?想看你也看不着啊!有啥烦的啊,耐心等一会儿不就解决了吗?”“老海,我不像你,念那么多的书,我们的文化不会说官话。这些年,变化多大呀!人应该知足啊。知足常乐吗!”我仔细一想,斌子的话确实有道理。斌子学习不好,没念完初中就不念了。改革开放初期,斌子贷款买了几辆二手公交车,搞起了客运。后来,斌子又开了一家食品加工厂。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斌子买了私家轿车之后,第一时间带着他的老父亲北京周边转了一个遍。旅游归来,斌子问他的老父亲:“老爹,您看看,咱家的坟地长蒿子没有。”斌子爸立马脸都红了伸手打了斌子一巴掌。“臭小子,有俩钱,不知道自己姓啥了。党的好政策,你赶上了好时候。遵纪守法,别玩歪的!”“嘚嘚,全是您的理!”这事成了全村人的谈资。

四十年,车来车往,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有人说,汽车也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我认为有道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