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5)

摘要: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影响历史的千年大理论。中国共产党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卓绝奋斗中,始终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作了创新性发展。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同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理论一样,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作为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发展的科学理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说,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今后怎样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的新的要求。

世界每时每刻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在发生变化。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永远在路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将与时俱进,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