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李太豪:情感计算前沿技术研究(2)

最后,我们简单再说一下读波知情。这是一个心电图,我们做过心电图的都知道,心电图有RS-T波形,因为心脏在极性化和去极性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微弱的电流,然后通到我们全身各处,我们把微弱电流读取之后就形成了这样的波,其实在这里面也是有我们的情感存在的。那么,它可以运用到什么地方呢?比如说,我们可以随时监测司机的心率或者心电,这样的话,就可以分析这个人开车的时候有没有突然间发怒,因为常有“路怒症”导致交通事故;有时候像公交车司机心脏突然出现这样的问题,可以预警。所以,我们在这部分都是可以进行应用的。

我们是老师,我们就考虑到:情感计算是不是在教学当中能够应用呢?我的答案是当然可以。那么,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如果在一个课堂中,有六七十人,老师是不可能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听课状态。如果我们通过情感计算,比如说表情的识别、生理信号的监测,把这些信息传到服务器上去,老师在讲台前就可以看到全班学生的听课状态。如果说大家都是一种比较专注、比较愉悦的状态的话,就说明他讲的大家听懂了。如果是相反的情况,他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讲课情况。同时,由于可以随时看到每个学生的听课情况,这样就为我们精准地给每一个学生布置课后练习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当然,我们希望通过望闻问切,就是通过摄像头的看,通过老师和学生的互动,通过脉搏或其他生理信号的分析,能够达到一种精准的教学。我们常常谈精准,精准的前提是个性化,个性化的基础是大数据,没有数据无所谓精准。这是目前开展的一个项目。

那么,情感计算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其实,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各种研究是单通道的。比如说,面部表情做面部表情,语音做语音,文本做文本,生理现象做生理信号。因为我们知道情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如果要想解决它,必须是多模态、多元的,而且要深入研究情感产生的机理,能把人情感产生的机理映射到计算机里面去。这样的话,我们在深度理解人脑情感产生的基础之上构建一个多模态的数据库,通过更加复杂的算法,能够使机器在复杂的环境中对情感进行准确地理解。

总之,人和机器的交往,目前是不自然的,不和谐的。那么作为情感计算来讲,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达到一种人机和谐的交互,能够让机器去理解人,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达到人机的良好相处。

我的汇报到这儿。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