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己站岗

我为自己站岗

摘要:收音机传出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昭示我们:全面小康触手可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日可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遥遥在望。

自打退休,我就担任首都社会治安志愿者,尔来一十三年矣。平时常有懒得出勤躲闪推脱的时候,这会儿不同了。居委会安排我10月16日、17日,我说可以,但是你再给我加个18日。居委会说:“18日是十九大开幕的日子,大家都争着要这一天,您是老公安不跟他们争,您能理解。”我说:“我不能理解,18号你不给我排班,我自己去!”

18日,我身穿红色执勤服,臂戴红袖标,准时出现在执勤岗位。喜雨霏霏为大地洗尘,树木更加葱绿,河水更加清澈,空气更加甘甜。放眼望去,昆玉河上一座座过河天桥,桥上一杆杆红旗,旗上两行大字“平安海淀——群防群治岗”迎风飘扬。这里原本是金钩河的一个小弯汊,改革开放,拓展为蜿蜒京畿的昆玉河。河床宽阔,水流充沛,两岸汉白玉栏杆亭亭玉立。且看层林尽染,枫叶红似火,银杏灿如金,更有花团锦簇千娇百媚。河畔分辟两条单行线,公交车一夜之间变身新能源车,造型美观,一台车就是一个艺术品。登斯桥也,视野之广阔,景观之壮美,令巴黎塞纳河相形见绌。

收音机传出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昭示我们:全面小康触手可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日可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遥遥在望。

我家定居北京120年,更早的大清同治年间,曾祖父是河北高阳县的一个农民,给人家扛活,歇晌吃饭时端起的是一只破碗,他请求换个碗,东家笑道:“一个小做活儿的,还挑什么碗?”于是,一只没有破损的碗居然是曾祖的奢望。祖父的意识不同了,面对官匪为患的世道,认准只有习武才能保护自己。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烧杀抢掠。祖父与其兄俱为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路见洋鬼子劫掳妇女,出手相救,三拳两脚,为首的奥国军官一命呜呼。于是兄长被押进大牢,为营救兄长欠下巨额债务。兄长获救,祖父走上漫长的还债之路。卖布、学徒、开店,“还债”成为他此生摆脱不掉的主题。1932年家乡发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蠡暴动,失败后一名参加者来到我家避难,那是一个绝代佳人,谨言慎行,甚至没有留下姓名,云一样的来去,消失在历史的深处。但是她留下“共产党”“朱毛红军”和歌曲《打倒列强》这些崭新的信息,如云隙中的一缕阳光,给这个家庭带来无限的兴奋与向往。日本侵华北平沦陷,家父中学的老师指着地图说:“中国就像一片不断被蚕食的桑叶,领土已不及过去的一半。” 顿时课堂上下哭成一片。家母拒学日语,被打得头破血流。此后我家有五人参加中共地下党,开辟了北平至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三条秘密交通线,祖父更是倾其所有资助我党交通。1943年“五一”前夜,日本宪兵从我家(南锣鼓巷僧王府后院)门前的大树爬入墙内,抓走我的姑母严刑逼供,后经营救脱离虎口。抗战胜利,美军在东单强奸北大女生沈崇,引发全国反美抗暴运动。国民党依仗美援发动内战,其208师和宪兵19团每小时出动一批戡乱队,乘卡车架机枪扛大刀,杀气腾腾,伸手一指谁是戡乱嫌疑,当即砍头。1948年8月北平国民党特种刑事法庭公布两批“传讯”“拘提”名单共计325人,大肆逮捕我地下党和进步青年,家父名列其中。然而历史车轮不可阻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自主繁荣富强。我们一个普通市民家族的百年变迁,折射着中华民族救亡图强的艰难历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富民强国的必由之路。

收音机转播习总书记讲话多次提到中国梦。我的曾祖父名讳艾墨林,寓意做一个笔墨如林于胸的读书人,但是在一只碗都是奢望的世道,梦想只能是空想。祖父曾给私塾先生跪下祈求旁听,从而粗通文字,习惯用手指蘸清水在桌面上书写。到了家父一辈,遵照地下党的指示分别考入燕京大学、辅仁大学、中国大学、中法大学。及至新中国,上大学已是寻常百姓的选项,我和长兄分别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不料此间遭遇“文革”,弟弟妹妹上山下乡,断了大学梦。及至改革开放,上大学犹如过江之鲫,蔚为壮观。弟弟妹妹和下一代,分别考入清华大学续密苏里大学(博士)、同济大学续纽约大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连读博士)、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新布伦瑞克大学、多伦多大学、(美)西北大学、佩斯大学。祖辈的梦对他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空想,对吾侪却是触手可及的现实。

午时三刻,转播习总书记报告接近尾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小孙子问:“爷爷你这是给谁站岗?”我答道:“给十九大,给改革开放,也是给咱们自己站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