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铺就疏解路

真情铺就疏解路

摘要:在“专整办”的工作,让我加深了对疏解工作的理解,从某种意义上说,疏解工作,疏的是人心,解的是困难,而做好疏解工作,更源于对企业主和商户发自内心的尊重,处处为其着想的服务意识和直面困难不低头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用真心、真情铺就疏解之路!

大家好!

我是初俏宜,来自大兴区黄村镇政府,我宣讲的题目是《真情铺就疏解路》。

2014年,北京市政府发起了一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役,处于城乡结合部、有着5000多家"散乱污"企业的黄村镇,打赢这场战斗尤为艰巨。对于很多人来说,疏解整治可能只是个口号,但对我来说,这与我每天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2017年5月,我被临时抽调到了“黄村镇环境百日专项整治办公室”,我们的任务是在100天内将3800家企业清退一半。看着桌上一堆堆的台账和企业材料,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三个月,时间这么短,能完成吗?我和同事们硬着头皮开始了工作。

几年前,“工业大院”是村儿里的主要经济支柱,村儿里的生活来源靠什么呀?靠出租土地。那时候,村儿里穷啊,各村都自主招商引资,几个村儿都争着比着搞企业,谁的经济强,谁就最棒!他不顾空气的污染,也不管水的纯净,垃圾、污水肆意排放,把空气污染了,把土地污染了,把河流也污染了,我们的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有些人不敢出门啦,出门儿得带口罩儿,您瞧瞧,这雪白的衬衫出门儿不到十分钟都变黑衬衫了!所以,政府部门对于这种全方位的污染,必须下决心得治理了。

孙村啊,有个木器加工厂,在16年就被划入清退之列了,村主任多次去找他们厂长,让他们赶紧搬迁,但都被厂长骂了出去。其他企业都盯着,这木器厂,搬?还是不搬?如果他搬,咱就跟着一块儿搬。如果不搬,他顶着,咱就跟着一块儿顶着!这些小企业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度。村主任满肚子抱怨,说什么呢?“当年这些企业,都是我们请来的,人家来了后,花了那么多钱把咱大门前的路都给修了,现在又让人家搬走,人家骂咱们,都算是好哒,哪还能有脸让人搬呐?”我说:“主任呐,这些企业啊,肯定是不愿意走,咱们得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啊,这工作是难做,但咱们也得做呀。”“唉,我跟你们说点心里话吧,我早就轰他们了,可人家死皮赖脸赖着不走,我能有什么招儿啊,您看看,这都几年了,这租赁费都是前几年定的,比较便宜租给他们了,这点钱儿,现在连村里的水电费都交不起了,这不是赔本儿赚吆喝么!我有意见,村里百姓也有意见啊!我一个人无能为力啊。得,现在我想开了,咱们膘着膀子一块儿干!走,咱们一块儿找他们去!”

一到大门口,大门紧紧的关着,村主任“”的敲门。门打开了,厂长插着腰,堵在门口,冲着我们就骂:“你们这几个,算哪根葱啊?去,让你们书记、镇长过来!”

嘿!这厂长还挺横,“我告诉你!我现在就是代表黄村镇政府,你还有什么可说的!你要是有诚意,咱就坐下谈。”

厂长一听这话就软啦:“哎呀领导们啊,您也体谅体谅我们不是?您知道我为了这厂子花了多少钱吗?少说也得一百多万吧,您说拆就拆啊,我这100多万损失上哪儿找去啊?”

我耐心地说“张老板,木器行业已经在咱北京市禁限目录里,就凭这一点,在北京肯定发展不了,不转行必须得走。要不然,我给您出个主意,不如您把厂子搬到河北工业区去,我们已经跟河北工业区联系好了,您踏实儿去吧,没问题。”老板一听,厂子有出路了,不几天就搬河北去了。紧跟着,这帮小企业也陆续下马了。像这样的劝阻工作,我记不清干了多少天了,一家家地帮企业寻找转型出路。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用“刮骨疗毒”来形容黄村镇政府的决心一点都不为过。统一石油及中环威卡威汽车零部件生产有限公司,这两个企业的税收一年就达到5亿元,一直让黄村镇引以自豪,然而,他们也进入了疏解之列。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清退企业905家,300多家企业也在搬离过程中。随着黄村镇狼垡地区集体土地集中入市项目的拆除腾退工作基本完成,黄村镇将启动芦求路沿线8个村儿的拆迁。原来黄沙满天的砂石料厂,垃圾成堆的废品回收市场,安全隐患突出的物流大院等低端业态早已不见了踪影。这良好的区域优势,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洽谈投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展现出绿色连廊绵延相连,高端产业镶嵌其间的美好场景,村民将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

在“专整办”的工作,让我加深了对疏解工作的理解,从某种意义上说,疏解工作,疏的是人心,解的是困难,而做好疏解工作,更源于对企业主和商户发自内心的尊重,处处为其着想的服务意识和直面困难不低头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用真心、真情铺就疏解之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