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论历史科学(九)

马克思恩格斯论历史科学(九)

摘要:我们可以看到,“高贵的”卡莱尔完全是从泛神论的观点出发的。全部历史的过程不决定于活生生的人民群众本身的发展,他们本身自然为一定的、本身也在历史上产生和变化着的条件所左右,全部历史过程取决于永恒的永远不变的自然规律,它今天离幵这一规律,明天又接近这一规律,一切都以是否正确地认识这一规律为转移。

我们可以看到,“高贵的”卡莱尔完全是从泛神论的观点出发的。全部历史的过程不决定于活生生的人民群众本身的发展,他们本身自然为一定的、本身也在历史上产生和变化着的条件所左右,全部历史过程取决于永恒的永远不变的自然规律,它今天离幵这一规律,明天又接近这一规律,一切都以是否正确地认识这一规律为转移。这种对永恒的自然规律的正确认识是永恒的真理,其他一切都是虚假的。根据这种观点,一切实际的阶级矛盾,尽管因时代不同而各异,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巨大的永恒的矛盾,就是深谙永恒的自然规律并依照它行动的人,即贤人与贵人,和误解它曲解它并和它背道而驰的人,即愚人与贱人的矛盾。因此,历史上产生的阶级差别是自然的差别,人们必须向天生的贵人和贤人屈膝,尊敬这些差别,并且承认它们是永恒的自然规律的一部分,即应当崇拜天才。这样,对历史发展过程的整个见解便简单得像前世纪伊留米纳特和共济会会员的陈腐平凡的智慧那样,简单得像《魔笛》中的普通道德和被弄得极端庸俗腐化的圣西门主义那样。这样,老问题又自然产生了:到底该由谁来统治?这个问题经过十分详细但却非常肤浅的讨论,终于有了一个答案:应该由贵人、贤人和智者来统治。因此非常自然地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需要统治的人是很多很多的,但是任何时候统治的也不能太多,因为统治就是不断地向群众揭示和解释自然规律的意义。但是怎样发现贵人和贤人呢?没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来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去找寻。于是变成纯粹自然差别的历史的阶级差别又显露出来。高贵者之所以高贵,是因为他聪明而博学。所以必须在独享教育权利的阶级即特权阶级中去寻找这样的人;而这些阶级本身也要在它们当中找出这样的人,并且对他们想当贵人和贤人的要求作出选择。因此,特权阶级现在即使不成为十足的贵人和贤人的阶级,至少也是说话时“条理分明”的阶级;而被压迫的阶级当然是“哑巴,是说话条理不清”的阶级,因此阶级统治又重新得到确定。而那些义愤填膺的叫嚣都变成了对现存阶级统治的掩掩盖盖的承认,并且完全变成了不平的牢骚和抱怨,其所以抱怨与不满,原因就是资产者没有让自己的未被承认的天才人物们领导社会,由于很实际的理由没有接受这些老爷们的荒唐的呓语。浮夸的言谈在这里如何变为自己相反的东西,高贵的有学问的聪明人实际上怎样变为庸俗的愚昧无知的蠢人,关于这点卡莱尔本人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证。

——马克思和恩格斯:《评托马斯•卡莱尔〈当代评论。(一)当前的时代。(二)模范监狱〉》(1850年3月中-大约4月18日之间)《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318-319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