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宇:通过场景了解戏剧人物性格

摘要:人物是戏剧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物塑造的是否准确是戏剧成败的关键因素。通过场景可以理解导演立意,通过立意又可以看到对戏剧中人物的不同解释。了解戏剧人物是看懂戏剧的重要标志。生活体验是演活人物、塑造成功的舞台形象的基础。舞台上的艺术创造,来自艺术家平日对人物的体验;一个好的演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生活体验、精深的表演技巧、全方位的舞台修养;表演时既要含蓄又要有分寸感。而戏剧的场景恰恰就是衬托人物性格的最佳地点。

e5ebd17a1e16275

林荫宇 著名戏剧导演教育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通过场景可以看立意,可以看对人物的不同解释,可以增加对人物性格的刻画。没有导演会排一个大家看不懂的戏,也没有这样的演员。比如,电影《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死了,当他站起来的时候是一个虚的人物,我们可以看懂这是他的灵魂,这是电影处理这种情况的手法。

话剧、戏曲与电影不一样。举个例子,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徐九经要升官就要出卖灵魂,就要做假,他左思右想,最后趴在桌上睡着了。这时出现了三个徐九经,一个黑衣服的徐九经,一个白衣服的徐九经,一个灰衣服的徐九经,这个三个徐九经从舞台三面上来,互相唱互相说。这里表现了徐九经人性的多面性。

我刚才讲的塔利亚剧院的《哈姆雷特》也挺有意思,一个老人胸前有一个跟他头上一样的王冠,开始的时候观众对他胸前又抱了一个王冠没在意,演着演着这个王冠就开始动了,露出一个头来,最后跳出来一个人,这就是“小”哈姆雷特,是哈姆雷特的另一面,这也是表达了戏剧人物的性格多面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