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聚会当日归

京城聚会当日归

——感悟改革开放新面貌

摘要:随着习总书记倡导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铁路枢纽功能愈加显赫,东西南北飞驰,正在形成环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航空通畅,高铁发达,地铁贯通,新兴面貌日新月异,前景更加辉煌。

近日,又接到北京母校老同学的通知——校庆聚会。我一边整理行装,心中不禁回忆起多年来赴京的情景。

早在1965年,我一个农家娃有幸步入清华大学。每逢开学,起大早从老家县城排队乘汽车,赶到到石家庄老火车站。那时候穿过铁路,还要等吊起路杆才能通过。好不容易乘上列车,再过6小时才抵达北京,到达学校已是半夜时分。1970年毕业分配到华北药厂,报到后第一项任务,就是参加修建铁路地道桥劳动,从此市区桥东桥西贯通。光阴荏苒,现已退休归家。这些年每逢校庆,老同学总要小聚。纵使乘得快车,也要4个小时,到达校区总要下午光景,一般都需提前一天出发,过夜才能赶上次日聚会。

5年前,2012年12月,时逢十八大胜利召开不久,一座现代化的石家庄新火车站正式建成启用。南北通行的列车可从7个大拱门穿行而过,前年,我坐乘高铁从深圳返回石家庄,仅8小时抵达,一篮荔枝带回家鲜嫩如初。我不禁想起唐朝“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我即刻吟诗一首《乘高速返石家庄》:“铁轮飞转一瞬间,京广无非多半天。妃子魂归应更笑,荔枝当日可尝鲜。”

如今,我再次赴京与老同学聚会,儿子早为我网购车票,到车站出示身份证即刻进站上车。列车像一条巨龙,从地下穿越繁华市区,直到临近滹沱河岸才游出地面,一路飞奔,仅1小时即抵达北京西站。赶到清华园,还不到中午时分,与同学聚餐言欢,不亦乐乎!更有老同学乘高铁夕发朝至,从上海而来。大家纷纷盛赞祖国昌盛。我与同学惜别,凭预购的返程票高铁瞬间返回石家庄,无需出站,公共汽车在站内迎接,不误晚餐。京城聚会当日归,何其乐哉!

随着习总书记倡导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铁路枢纽功能愈加显赫,东西南北飞驰,正在形成环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航空通畅,高铁发达,地铁贯通,新兴面貌日新月异,前景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