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章两法”学习心得体会

“一章两法”学习心得体会

摘要:《党章》《宪法》《监察法》既相对独立又高度联系,今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一章两法”,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在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执政能力的同时,推动我办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的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宪法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党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把党对反腐败的政治领导和领导反腐败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国家法律,是全面从严治党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协调推进的具体体现。学习“一章两法”是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强化党章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学习党章,既要“内化于心”又要“外化于行”。做为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章。一是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

二、坚持走群众路线,勇于担当,依宪行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依法治国,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我们要把学习新宪法同践行群众路线重要思想,同“敢转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也坚决与游离于法治之外、凌驾于法治之上的现象和行为作斗争,做宪法的践行者、捍卫者、宣传者。同时以七五普法工作为依托,突出宪法地位,在辖区范围内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已。《监察法》的出台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反腐败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党内监督未覆盖或党纪党规不适用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依法监察。做为党工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平常监督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发现苗头及时提醒,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在原则问题上,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把制度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不断强化执政问责的震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章》《宪法》《监察法》既相对独立又高度联系,今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一章两法”,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在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执政能力的同时,推动我办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