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章两法”学习心得

“一章两法”学习心得

摘要:当前,辉县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良好的法制环境来保障。推进依法行政有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规范政府和市场关系,带来有序的市场秩序和竞争环境,对于做强县域经济、实现提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肩负着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落实到基层的重大责任,必须在学法、用法、守法上走在前、做在先。通过对“一章两法”深入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党章意识、廉政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法治素养,进一步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理念。

一、在“学”上下功夫,务求掌握要义。“一章两法”的修改和制定,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经验新成就,符合党心民心。一是原原本本学。做到原汁原味学原文,扎扎实实悟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对“一章两法”有全面的把握,才能保证系统完整地掌握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思维逻辑,既不遗漏重点,也不错过要点,准确、深刻地领悟其核心内容、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二是全面系统学。对于“一章两法”的学习不能断章取义,要结合其修改和制定的时代背景,进行全面解读,不能牵强附会和片面解读;要学深悟透,看得更远更广,不能一知半解,盲人摸象,囫囵吞枣。三是结合实际学。将学习“一章两法”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辉县提质发展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新理念、新思维、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使各项工作有亮点、有作为、有成效,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二、在“用”上下功夫,务求落到实处。“法之贵,在于行。”推进依法行政,是改革所趋、是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同时,也是党和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当前,辉县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良好的法制环境来保障。推进依法行政有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规范政府和市场关系,带来有序的市场秩序和竞争环境,对于做强县域经济、实现提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强化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二要带头厉行法治。坚决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使各项决策都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确保让改革发展“列车”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三要严格依法用权。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对待权力,以畏天恤民、膝行而进的恭敬使用权力,坚决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真正实现心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三、在“守”上下功夫,务求严于律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一要带头遵纪守法。在工作上,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感,严格依法办事,避免权力出轨,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杜绝各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在生活中,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不越雷池一步。二要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看成是一种离不开的自我保护,把监督视为自己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树立勇于和乐于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坦然面对来自上级与下级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决不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决不游离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外。三要勇于捍卫法治。对于一些干扰法治、破坏法治甚至严重践踏法治的行为,要敢于挺身而出,仗法直言,同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维护法治的尊严、树立法治的权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