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宏大叙事不可取代

马克思主义的宏大叙事不可取代

摘要:马克思宏阔的视野、丰富的学识、旺盛的创造力、深刻的洞察力、坚强的意志力、大无畏的批判精神、高尚的献身精神,乃至其学说和思想的影响力,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罕有其匹。马克思完全当得起“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称号。

今年既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又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学术界、传媒界和其他社会各界掀起了纪念和宣传马克思的热潮。马克思的伟大是毋庸置疑的。他宏阔的视野、丰富的学识、旺盛的创造力、深刻的洞察力、坚强的意志力、大无畏的批判精神、高尚的献身精神,乃至其学说和思想的影响力,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罕有其匹。马克思完全当得起“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称号。

马克思逝世后,特别是“十月革命”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学术界,一直热衷于把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割裂开来,企图实现其“告别革命”的目的。通过对马克思的学说和思想的“片段化”“知识化”“知性科学化”,马克思被披上了“哲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等外衣;一些学者热衷于谈论“马克思学”,而不愿意谈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学说的总体性、其思想的批判锋芒和革命意涵、马克思与其后继者的关联性,在很大程度上被消解了,马克思的革命者形象被淡化了,马克思的学说和思想被纳入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马克思变得无害,因而也变得永恒了。这一研究模式割裂了马克思思想的政治性和学术性,对我们的学术研究有害无益。为了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更加深刻地研究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我们今天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时,应该理直气壮地宣告: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是血肉联系的整体,不能被无端地割裂开来。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马克思主义既有马克思和恩格斯这样的奠基者,也有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一批继承者和发扬光大者。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源头”或“树根”。世界上的马克思主义者或共产党人,通常会把马克思视为自己的“老祖宗”,但他们也认为马克思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为发现真理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马克思主义需要不断发展,它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业已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正在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