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宏大叙事不可取代(3)

马克思主义的宏大叙事不可取代(3)

摘要:马克思宏阔的视野、丰富的学识、旺盛的创造力、深刻的洞察力、坚强的意志力、大无畏的批判精神、高尚的献身精神,乃至其学说和思想的影响力,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罕有其匹。马克思完全当得起“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称号。

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历史发展和文明演进开启了全新的境界。马克思主义不是“历史终结论”或“文明终结论”。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并不意味着历史或文明的终结,而是意味着人类历史或世界文明的真正开端。马克思主义虽然承认资本主义开启了世界历史,创造了高度的文明,但又指出这种文明相对于未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文明而言仍然是野蛮的,真正的人类历史还有待开启。同时,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陷入“宿命论”,它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没有做出面面俱到的描绘,从而为后来者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在世界上很多意识形态领域越来越封闭化、教条化的今天,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显得弥足珍贵。

正因为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和社会实践运动仍然在当今世界充满生机与活力,马克思的伟大才能被时刻铭记和持续传播。1953年,中国共产党曾经为重修马克思墓地捐赠了7000美元。2018年5月5日,由中国捐献的5.5米高的马克思塑像正式矗立于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马克思的伟大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浑然一体、密不可分。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