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的政治建设

《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的政治建设

摘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理论上,要站得高,看得远,头脑清醒,始终引领社会前进;在实践上,要当先锋,作奉献,公而忘私,始终带领人民奋斗。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第一个政治纲领,其中包含着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政治思想、政治目标、政治任务、政治力量、政治组织、政治纪律、政治原则、政治作风、政治策略、政治联合等思想,是共产党人政治建设思想的理论源头。在纪念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这部光辉著作问世170周年的日子里,重温《宣言》的思想,回顾共产党人政治建设的源流,对于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宣言》中政治建设思想诞生的基础与主要内容

《宣言》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政治纲领,是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创新与国际工人运动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是经过反复讨论、深入研究和实践尝试所形成的。受国际共产主义者同盟委托,马克思在恩格斯起草的《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和《共产主义原理》基础上,执笔撰写了同盟的正式纲领,即《宣言》。

一方面,《宣言》的提出具有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性。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近代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出现了日益严重的社会弊病,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工人,社会贫富两极分化。到19世纪30年代,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经济危机周期性爆发,工人阶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解决这些社会弊病,许多有识之士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但由于他们的思想不能超出空想共产主义窠臼,因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到19世纪40年代,有“新派哲学家”之称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深入考察以英国为中心的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思想不断升华,逐步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科学共产主义的转变,并创立了唯物史观。到1846年,马克思、恩格斯的新哲学观和新经济学观也已基本形成,以此为基础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包括共产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在内的整个马克思主义就是在这种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迫切要求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中形成的。

另一方面,《宣言》的提出具有科学的理论基础。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继承了空想共产主义思想,明确提出科学共产主义者的政治立场、政治目标、政治任务等。在1842到1843年马克思主编《莱茵报》时期,他就提出,共产主义者应为贫苦大众的真正利益而斗争,而不应只是写写文章,喊喊口号。此后不久,马克思在《德法年鉴》发表的《论犹太人问题》和《〈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两篇文章中进一步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革命的目标不仅是要完成政治解放,使人民获得政治自由,而且要完成人类解放,使人民获得经济自由和社会自由,即在废除私有制基础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由此,实现人类解放也就成为无产阶级所担当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奋斗的最高纲领。恩格斯最早明确提出了“共产党”的名字及党的组织建设主张。他在1843年10月发表的《大陆上社会改革运动的进展》一文中明确提出应当建立共产党,并提出党的目标应当是“消灭私有制”,“在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上来改变社会结构”。他还提出,党应当有完善的理论,同时应当注重实践。恩格斯还积极推动正义者同盟与英国宪章派的联合,为国际性的共产党组织的建立作出了贡献。后来,马克思、恩格斯多次谈到这些观点,并使之内涵逐步丰富起来,在他们的诸多著作中,进一步把共产主义者的政治目标与唯物史观中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结合起来,从而使得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建立在严密的科学理论基础之上。

《宣言》正文只有两万多字,却是震撼世界的巨著。它的问世如同东方日出,把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昭告天下,这就是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为世界上千百万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求得自身的解放乃至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不息。

《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应十分鲜明而坚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队,共产党应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以往的空想共产主义者也追求财产公有、人人平等的社会目标,但由于他们不懂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忽视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因而常常陷入个人英雄主义的唯心史观,也就不可能找到正确的革命道路。马克思、恩格斯把革命进程与社会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和时代特点紧密联系起来,以此制定科学的政治路线,确定切实可行的政治任务,而且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主要的政治力量,把党的领袖作为领导力量,把党和群众的关系看作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鱼水关系”。

《宣言》明确提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目标。《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最终目标是要建立没有阶级压迫和剥削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样既有当下目标,也有最终目标,就形成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二者又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最终目标要通过具体目标一步步来实现。因此,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一切有益于人民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活动都是共产主义事业。那种把最终理想和当下目标割裂开来,把共产主义看作是遥远未来的事情从而认为最终目标是无所谓的观点,甚至因此抛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完全错误的。

《宣言》中对共产党人提出了严格的政治要求。《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而始终代表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利益面前,共产党人只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不能搞特殊化。但是,共产党人又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必须保持政治先进性、政治引领性,不仅要始终为人民谋利益,而且在理论和实践上要始终走在群众队伍的前列,而不能当群众的尾巴,即在思想上要带领群众,明确革命运动的社会条件、历史进程和实践结果;在行动上要冲锋陷阵,始终带领人民改天换地,推动历史前进。共产党人还要有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要能够用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等分析问题,包括分清真假社会主义流派,特别是分清敌、我、友,以便组织人民、团结更广泛的力量共同打击敌人,完成革命任务。共产党人还要有光明磊落的政治胸怀,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要把自己的政治主张公布于天下,始终代表人类正义的力量,用道义和科学理论掌握群众,动员和组织群众。只有这样,党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宣言》更注重实践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特别强调,共产党人讲政治主张,不是坐而论道,而是注重实践,积极行动;不只是解释世界,而根本在于改变世界;不只是依靠领袖或英雄人物,而主要依靠千百万人民群众;不是盲目带领群众行动,而是通过动员和组织群众,建立科学的党的组织,制定科学的政治理论、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并制订严密的政治纪律、周密的战略规划、细致的行动步骤等来完成自己的政治使命。《宣言》序言特别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具体运用要随时随地与具体实际相结合,“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样,就使得共产党人的政治建设思想同以往各种空想共产主义彻底区别开来,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正确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