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的政治建设(3)

《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的政治建设(3)

摘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理论上,要站得高,看得远,头脑清醒,始终引领社会前进;在实践上,要当先锋,作奉献,公而忘私,始终带领人民奋斗。

《宣言》的当代价值

《宣言》中的政治建设思想内涵丰富,对于当前加强我们党的政治建设,仍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建设思想特别强调以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为己任,但它与以往的政治理论有着根本的区别,它所争取建立和巩固的是人民的政权,而不是少数人推动的、为少数人谋利益的政权。因而,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政治立场错了,其他的政治能力、政治业绩等就会变质,成为达到个人目的的手段,甚至成为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的遮羞布。党的政治建设是统帅,是灵魂,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建设的目标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党员干部,使之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犯错误,根本原因在于偏离乃至丧失了正确的政治立场。一旦政治立场出了问题,所谓的思想理论水平很高、组织观念很强、作风过硬等等,都可能是假象。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要树立核心意识、维护中央权威。要科学理解和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既不能一讲集中就不要民主,也不能一讲民主就不要集中。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集中不够,一些人打着民主的旗号,搞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涣散党心、民心,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集中治理,力挽狂澜,使得正气上升,邪气下降,深得民心。加强全党、全社会的政治建设,还应当继续做好党纪国法方面的教育和整顿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理论上,要站得高,看得远,头脑清醒,始终引领社会前进;在实践上,要当先锋,作奉献,公而忘私,始终带领人民奋斗。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同时,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为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参考文献]

[1]共产党宣言[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编译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