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的政治建设(2)

《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的政治建设(2)

摘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理论上,要站得高,看得远,头脑清醒,始终引领社会前进;在实践上,要当先锋,作奉献,公而忘私,始终带领人民奋斗。

《宣言》在中国的发展与实践

《宣言》的政治建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源头。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工人运动的实践中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另一方面,《宣言》也深刻影响了后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并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完善。

《宣言》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影响十分巨大。1920年翻译出版的《宣言》为我们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基础。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政治建设经验,这些都与《宣言》提出的政治建设思想密切相关。我们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提出的政治主张、基本路线、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策略等,都是《宣言》政治建设思想的中国化和时代化。

1920年11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拟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是《宣言》的最初中国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它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草稿,其中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讲共产党人的最终理想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共产主义新社会,在经济上实现生产资料共有,政治上废除国家政权,社会上消灭阶级。二是讲目前政治斗争的策略和任务,提出要以俄为师,组织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进行阶级斗争,铲除资本主义制度。三是讲政治斗争的结果,要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进行社会建设,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文献对后来我们党的政治纲领的形成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1929年红四军曾发表过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共产党宣言》,这实际上是我们党在井冈山根据地开展革命斗争和探索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道路的实践方案。其中既包括我党领导下红军革命斗争的总任务,即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产阶级,也涉及到革命斗争和新社会建设的十大政纲,这十大政纲正是参照了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中的十大纲领,又充分结合中国实际,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我们党还将党的政治建设与整个社会的政治建设有机结合,由此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我们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中实行的土改制度、多种经济并存制度,在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实行的合作经济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商民主制度、义务教育制度等,改革开放以来实行的基本经济制度、新型的社会福利制度等,都与《宣言》思想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今天我们讲“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也都是对以《宣言》思想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运用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也是以《宣言》中的思想为基础和指导,结合中国长期以来的建设和改革作出的新的历史定位。

时代在前进,我们党的具体政治任务在不断更新,但共产党人的政治建设本质不会变,也不能变。今天纪念马克思,重读《宣言》,最根本的就是要追溯共产党人的奋斗原点,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初心、政治使命,坚定科学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不动摇,永不懈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