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

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同时,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2、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是人类的天性。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憧憬美好生活是天性,是权利,是放飞理想、向往未来的真情表达;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责任,是目标,更是体现先进、彰显作为、凝聚人心民心的使命担当。从革命战争年代的义无反顾,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再到改革开放今天的伟大实践,党的奋斗目标始终指向全民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生活。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宣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这不仅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了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的”两个根本问题,而且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要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

一诺千金,行动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围绕人民期盼,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努力一直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强调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为此,我们要敏锐观察美好生活需求发展新变化,科学把握“新向往”的目标指向、内容特征和实现可能,遵循发展规律,制定科学规划,促进人民新期盼与有效供给相对接,以不断满足新期盼的实践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新期盼;要以“新向往”为牵引凝聚力量,始终不忘庄严承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为前进动力,凝聚民心,汇聚民力,让人民始终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共同奋斗;要以“新向往”为目标干在一起,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用与群众“干在一起”的实际行为,引导群众明白“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真谛,真正做到与民共甘苦、与民同忧乐,在不断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实现伟业、成就自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