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员监督作用不断推进党内监督创新发展

充分发挥党员监督作用不断推进党内监督创新发展

摘要:强化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要进一步明确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权利和职责,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着力突出监督重点,健全党员监督权利保障机制,不断推进党内监督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强化党内监督”“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现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要进一步明确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权利和职责,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着力突出监督重点,健全党员监督权利保障机制,不断推进党内监督创新发展。

明确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权利和职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强化党内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而全方位党内监督体系的建立健全客观上要求明确党员的监督权利和职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权利和职责,进行了详细规定,实现了监督主体、监督职责、监督措施的有机统一。党员应当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履行监督义务。只有当党员正确、充分、有效地履行党员义务时,才有资格行使党员权利;也只有当党员正确、充分、有效地行使党员权利时,才能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进一步明确党员监督权利和职责,能够保障党员充分行使监督权、批评权、检举权等监督权利,形成广大党员敢于监督、勇于监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