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冯俊: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性成就回眸(2)

——在“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8”上的发言

第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没有坚强的党的领导,没有强有力的党中央的权威,没有坚强的核心是不行的。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和这个集体中的核心。

领袖是历史形成的。人生的经历,时间的磨炼,时代的塑造,人民的选择,使习近平同志脱颖而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要管党首先是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段时间内,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有所下降,主要表现在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而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不断滋生蔓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就要强化“四性”、克服“四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内监督在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根本的、第一位的,但是要同有关国家机关的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合力。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了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所以,我们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党内关系全面回归正常化、纯洁化,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第四,加强制度性建设,实现纪检派驻和巡视全覆盖,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十八大以来,我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公众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把派驻纪检组形象地比喻为“装探头”,把派驻巡视组比喻为“千里眼”。十八大以来,中央注重发挥纪检组和巡视组“探头”和“千里眼”的作用,实行了派驻和巡视的全覆盖。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全覆盖。2015年8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要求对中央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十九大以后,中央专门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反腐败纳入法治轨道。   

责任编辑:李荣丽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