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感:以“简繁之变”提升群众获得感

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感:以“简繁之变”提升群众获得感

摘要: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那么,无论是制定的政策,形成的文件,做出的决策,写出的文章一定可以得到群众更多的拥护与认可,我们的事业也一定可以取得更加辉煌灿烂的成绩!

今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七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尾节提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能着力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提升他们的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深以为然。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党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抓学习抓教育抓提高抓落实,对党员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步提升,成效显著,但也存在重干部重“关键少数”,轻一般党员一般同志的现象。对于上级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局部微观层面还存在“文来文往”,检查注重抓资料程序“全不全”,忽略、忽视抓落实效果“实不实”、“灵不灵”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局部地区甚至成为问题,在“冒似规范完整的一沓沓资料”背后,是各单位文字工作者夜以继日“疲于应付”式的落实工作,和基层部分群众“没大听说”、“不大管用”的残酷点评。

结合江苏、徐州思想大解放的开展,放在思想大解放的“聚光灯”下反思“拷问”自身的工作。我认为:

当前一些党员依然不时将“工”与“学”割裂对立,并上升到“工学矛盾”问题,固然有党员本身未能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因素,更有基层党的组织缺少创新,学习效果不显著,导致学、用“两层皮”的问题。

再者,各级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过程中,一级一级强调“规定动作”,一层一层添加“自选动作”,“上面一根针底下万条线”,大量“动作”要求落到基层单位就成了各项“必修动作”。这就导致少数基层单位要么采取 “选择性落实”,根据发文单位是否“实权派”来定轻重缓急;要么“鞭打快牛”,搞“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逮住文字部门“狠加操练”,“以文会文”。这种做法极大增加了文字部门的工作量,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精力,至于同样重要的抓督查抓督导,往往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进而导致一个单位 “忙闲不均”,也滋生了一些“怪腔怪调”。

我们要求党员树立“四个意识”,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贯彻落实出了“偏差”、“走了样”,在政治标准上一旦出了问题,那是要犯大错误的。所以,这些问题该如何破解?不仅关系到上级部署的“落地生根”,也关系到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已经到了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以新的思路破解的必要了。

一是,“化繁为简”,善于把任务“分出去”,善于把支部书记、支委一般人“拎出来”,不“关起门来写稿子”,而是“甩开脚步到群众中去”,把心“稳下来”把身子“沉下去”,到基层一线,到党员中去发现问题、去审视结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看看党员知道不知道,明白不明白,会用不会用,以每名党员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来破解以上问题,并“反向助推”支委一班人“绞尽脑汁”抓实抓好党建和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化简为繁”,善于“解剖一个麻雀”,做到见微知著。每名群众的个性、气质、禀赋、所处环境、条件不一而足,党员干部到一线到群众中去,就要“以群众为师”,活学、善用“群众语言”,不做“官样”、表面文章。用心聆听群众的呼声,用心感受群众的生活,善于从“只言片语”,善于从“点滴小事”,善于从些微变化等表象,看出“门道”,找准“问题”。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那么,无论是制定的政策,形成的文件,做出的决策,写出的文章一定可以得到群众更多的拥护与认可,我们的事业也一定可以取得更加辉煌灿烂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