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梁家河》 筑梦新时代

深读《梁家河》 筑梦新时代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习近平同志这句话,开启了《梁家河》一书的魂。通过深读悟透,对习近平同志的插队岁月有了深刻了解,感人的画面悠然浮现眼前。激情四射、青春荡漾的知青,告别家乡,远离父母,踏入黄土地,处处体现着“与民同苦战天地,誓言唤醒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梁家河,一个熟悉而又特殊的地方,是中国进步的缩影。在红色革命圣地延安,梁家河可谓是革命的传承地、伟人思想萌发的摇篮,是筑梦未来、撰写时代的圣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不变的信念,至高的信仰。从年幼的人生开启,在十分艰苦的岁月里历练坚强,锻造自身的刚强铁骨,用一种信念输送着新时代的脉搏。

1969年1月,习近平同志迈出了人生第一步,来到了梁家河,一待就是七年。他出身于革命家庭,15岁的时候去陕北农村插队,七年的摸爬滚打,他完成了从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转变。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很彻底的过程。第一次来到梁家河村与其他知青一起插队,很不适应,几个月后离开梁家河村回到北京,再半年后,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梁家河村,经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熟了许多,适应了许多,从此梦想开始绽放。

“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面对贫困,习近平同志永不退缩,勇于挑战,在偏僻而又贫困的梁家河,他创造出了伟大奇迹。他知道老百姓最缺少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期待什么,也催生他、促使他尽力为乡亲们多办些实事。他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建代销点、打大口井、发展沼气,以自己的实干苦干引领群众向过上好光景奋进,是一部与民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不忘初心的“火种”,是砥砺前行的力量,是牢记使命的源泉。

人勤春更早,诗书博四海。《梁家河》一书里写到,习近平同志不管白天沉重的劳动有多累,挑灯夜读不停歇,常常脸被煤油灯熏黑。广读博学,刻苦钻研。作为艰苦年代的年轻人,把学习当作劳作时间之外的必修课,充实自己,把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基石打好、奠实。

梁家河的精神,就是习近平同志“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亲民爱民、艰苦创业”的精神。不管乡亲们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习近平同志,他都会帮助。村民王仁厚说:“近平讲话,能把人听憨了。”他始终能和群众走到一起,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能够赢得群众的喜爱,给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艰苦岁月里,老百姓在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对追求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时光荏苒染青春,精神抖擞写乾坤。那些年那些月,一张张青春笑脸,把日月轮回,把历史谱写。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第二故乡,知青回音在梁家河荡漾。蜿蜒在沟壑间的水泥路,通往旧居的简陋窑洞,朝朝暮暮伴随着梁家河,走过了数载春夏秋冬。深深的足迹,遍布山山峁峁、沟沟壑壑,勤劳的汗水浇灌出梁家河知青淤地坝茁壮的秧苗。往昔的岁月,写满了破旧的被褥、衣服和锅碗瓢盆,深深铭刻在简陋的窑洞里,演绎了时代的结晶与升华。深谋远虑在最贫困的地方蒸腾,陕北第一口沼气池让农业科技在这里腾飞。一束束暖阳沐浴着一天天的梁家河,艰苦岁月中悄然萌生了中国梦的嫩芽。品读感悟,字词句篇里凝望着那一道道山梁、一孔孔窑洞,领悟人生哲理,在内心深处升腾,意志坚强的知青劳作画面展现在眼前,山山环绕留恋牵挂,这些都蕴藏着巨大正能量,让时代飞跃,让梦想成真,用迎难而上的精神谱写出人生真谛。

梁家河是挥之不去的乡情,是习近平同志精神升华的起点,也是他为民做事的信念。如今,习近平总书记虽然离开了梁家河,但他把心留在了梁家河。感谢他为梁家河的付出,感谢他对延安精神的传承,更感谢他在走进新时代的征程中,点亮了新思想的万丈光芒!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620/100521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吴起县纪委监委案管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