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生命之火

母亲的生命之火

摘要:好时代,对,我们确实赶上好时代了,改革开放40年,这改革离我们不远,它不光是珠三角,不光是经济特区,我们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改革开放是我们祖国伟大复兴的强国之路,这里有我的梦,有家的梦,有中国梦。

大家好,我叫雷雪花,一名80后,现在是后沙峪镇古城村的村务工作者。人这一生中,会有很多事儿总让人忘不了。我也有,那就是我小时候挨的一顿揍。

我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家里三个孩子,我是老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地里刨食,看老天的眼色。那应该是我小学一二年级吧,家里的大人,连带着哥哥姐姐都去地里收割麦子去了,我也作为送水的主力军,奔波在田间地头。突然天变了脸,要下雨了,我妈让我赶紧回家备东西。

我着急忙慌的往家赶,但是中途豆大的雨点就密密麻麻的下了起来。到家以后,收衣服,备东西。擦黑了,家里人都回来了,我妈要准备做晚饭了,刚到锅台,就大声嚷嚷起来“三儿,让你备的引柴呢?”“呦,光顾了收衣服了,把备引柴的事了忘了,真忘了。”我妈当时就急了“就知道玩,什么事都能忘,这怎么做饭。”说着,抬手给了我两巴掌。委屈,当时就觉得委屈,不就是忘了备引柴吗,至于吗,还动手打我。因为这件事,心里憋屈了好长时间。

那天的晚饭吃的很晚。因为没有干柴火,我妈蹲在锅台前,冲着灶火使劲的吹,就是不见火起来,反倒是起了好多烟,给我妈眼睛呛得直流眼泪。后来我知道,那把干柴火对那个年代唯一做饭的锅台来说有多重要,尤其是阴雨天。因为家里条件不富裕,大点的塑料布还要用来扇粮食,柴火垛上的就是两三块破油毡,一下雨,柴火就潮湿难着,全靠干的引柴点着火。大点了,我知道那顿打挨得不冤,尤其是那天,一家人累了一天回来吃不上饭,都是因为我忘了备引柴。

从那以后,我像是把这件事印在了脑子里,遇到雨雪天,先要备引柴,因为那不仅关乎到吃饭,冬天还要取暖,连做饭,再烧炕。冬天,屋里唯一能让你感觉到温暖的就是那个大通炕。再后来家里添了炉子,那种填蜂窝煤的炉子,这样,做饭就省了好多事,但是,如果弄不好,不及时填煤,炉子也会下去,还得重新生火。这个第二代灶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着不安全的隐患。冬天它让屋里的温度提升不少,我再不用待在炕头不愿下地,不愿出屋了。但是蜂窝煤在燃烧的时候产生的一氧化碳会让人煤气中毒。在用炉子取暖的那几年,我有过好几次煤气中毒现象,印象里好像跟感冒的症状差不多,我妈赶紧开窗通风,然后一个劲的让喝醋。其实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喝醋。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改善,做饭终于和取暖不绑在一起了。家里开始用液化气罐,也装上了暖气片,就是冬天也再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还记得刚开始用液化气的时候,它只是个配角,配合蜂窝煤炉子。我妈说:“一罐气要一百多,太贵了,来人的时候用用就行了。”迈入小康社会,国家的政策,区里的支持,液化气一罐比以前便宜了一半,我家的蜂窝煤炉子也正式下岗了。

哥哥姐姐和我,大学毕业后,陆续也都在县城安了家,老妈岁数大了,再也不能一个人去换液化气了,冬天烧锅炉也显得吃力,因为要填煤、搜炉灰。那一袋子煤要有50斤,一桶炉灰也好30斤。但她很固执,执意不和我们去县城生活,她说“家在这里,情在这里,根在这里。去哪都不如在家啊。”

她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做儿女的却很担忧。2018年村里要通液化气了,既能做饭,又能取暖,让我兴奋不已。这样老妈只要一拧开关做饭和取暖就都解决了。镇里对煤改电这项惠民政策给了很大的补贴,老百姓花很少的钱就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天然气。老妈高兴,见人就说“想都没想过,我这把年纪了还能用上液化气,真是赶上好时代了”。

好时代,对,我们确实赶上好时代了,改革开放40年,这改革离我们不远,它不光是珠三角,不光是经济特区,我们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改革开放是我们祖国伟大复兴的强国之路,这里有我的梦,有家的梦,有中国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